新闻中心

索尼苹果纷纷下场造车,汽车代工时代来了

 

       从互联网到消费电子,科技巨头们终于密集下场亲自造车。
今年CES展上,索尼发布了电动轿车Vision-S在欧洲冬季路测的最新进展;
苹果据称已有数十辆Apple Car原型车正在秘密道路测试,预计将在2022年正式问世;
富士康也跃跃欲试,正式联手吉利进军造车界……
智能电动汽车的爆发式增长,正在重塑造车产业链,新造车时代,正式拉开了百舸争流的序幕。
从概念到落地的转变
去年CES展,索尼首次展出概念电动轿车Vision-S,当观众追问上市时间和预售价格时,时任索尼集团总裁兼CEO吉田宪一郎直言:“我们不卖这台车”。
2020年CES索尼Vision-S发布
短短一年,在电动汽车市场爆发,特斯拉股价坐上火箭之后,索尼似乎改主意了。
今年CES上,索尼公开了Vision-S的路测视频,高调宣布已在2020年12月完成原型车设计,且正与汽车供应链合作伙伴一起,优化Vision-S的配置构造和驾乘体验。
今年索尼Vision-S已经在欧洲路测
过去一年中,索尼造车团队将Vision-S的传感器数量从33个增加到40个,进一步改善汽车的感知能力,并创建了一套全新系统,以准确验证自动驾驶安全性。
同时,Vision-S的娱乐功能也得到了拓展。
索尼将在游戏机和音响方面积累的看家本领融入其中:车内配置了360 Reality Audio音响系统、个人座椅扬声器、横贯前排的触控液晶屏……将为用户创造出更放松的乘坐体验与空间。
Vision-S也支持整车OTA,可以通过云服务不断更新系统功能。
动力系统和车体制造方面,索尼选择与汽车“代工皇帝”麦格纳斯太尔合作,后者在奥地利格的拉茨工厂,代工生产车型包括奔驰G级、捷豹E-PACE、捷豹I-PACE和宝马Z4等。
索尼合作的汽车制造代工厂麦格纳斯太尔曾代工的车型
索尼Vision-S,则是基于麦格纳斯太尔设计的“新电动汽车平台(newly-designed EV platform)”开发。
虽然正式量产时间还未公布,但索尼确实有意入局电动汽车赛道,并在不断试探市场反映。
一同参与Vision-S开发的配套商,还有博世、大陆等知名企业,他们都在努力让这台车尽快达到量产车标准。
苹果正在选择造车合作伙伴
苹果造车的消息,已经传了好多年了。
2014年,苹果就启动了“泰坦计划”,有1000多名员工在库比蒂诺总部附近的一个秘密地点从事电动汽车开发。
然而,苹果造车进展却很缓慢,内部关于“造整车”还是“做自动驾驶系统供应商”的激烈辩论,几乎让造车计划夭折。
随着全球智能电动汽车浪潮来临,苹果终于不再举棋不定,在2020年底再次重启造车计划。
苹果的目标,是创造一辆自动驾驶汽车。
知名分析师郭明錤认为,这款车将成为苹果的“下一个明星产品”,因为苹果生态系统的技术积累,让其能提供比汽车市场潜在竞争对手提供“更好的硬件、软件和服务集成”。
外媒对于苹果汽车的假想图
最近,关于苹果造车新进展的消息不断传出。
韩国媒体称,苹果与现代汽车签署了自动驾驶汽车合作协议,两家公司计划在美国乔治亚州的起亚工厂内生产汽车,也可能新建一座苹果汽车工厂,预计初期年产能10万辆,最终年产能将达到40万辆。
现代汽车生产线
另一个大热门,则是iPhone代工厂富士康,后者正在快速增强自己的造车实力,为参与苹果造车打下基础。
1月13日,富士康宣布联手吉利,将合资建立为第三方汽车代工企业,再次宣示了进军造车界的决心。
电驱时代造车变攒车
燃油车时代,造车是一项异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尤其是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几乎每一家传统车企,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作为看家本领。
超高的技术壁垒,决定了其他行业的玩家很难跨界造车。
福特汽车芝加哥装配厂
然而,随着电动汽车的核心系统,变成了电机、电池和电控系统,传统车企优势不再。
电机技术,各家供应商差距不大;电池供应链则是完全开放;电控系统,除了特斯拉独步天下,其他各家水平半斤八两。
总而言之,造车更简单了,过去一台车由3万个零部件组成,特斯拉Model 3只有1万多个。
与此同时,汽车上的屏幕、芯片、软件越来越多,这恰恰是互联网、消费电子科技巨头擅长的部分。
Vision-S内部的影音设备
正如索尼,可以将自己在游戏、摄像头和音响等电子产品方面的黑科技纳入Vision-S的设计中,再依托第三方汽车制造代工方完成动力系统和车体制造,一台全新品牌的智能电动轿车就诞生了。
特斯拉生产车间
在高度发达的供应商体系支持下,造车仿佛就像攒台组装电脑那样简单,只要有足够的资本,就可以从供应商那买到一切,然后按照自己的定义攒出一台车来。
造车代工厂股价已翻番
当电驱时代的造车开始去中心化,汽车品牌也进入百花齐放的时代。
而当越来越多的玩家有意入局造车,原来身居幕后的汽车第三方代工厂也迎来了高光时刻。
麦格纳斯太尔近日市值创下历史新高,股价较去年3月已经翻倍。
麦格纳高调宣布,自己的目标是成为电动汽车公司的首选第三方代工商。
凭借“新电动汽车平台”,麦格纳已经赢得了来自索尼、菲斯克、恒大、极狐、Waymo等多家造车新玩家们的电动汽车零部件组装与制造大单,并计划与电子巨头LG合作,建立一个专门服务于电动汽车的零部件工厂。
麦格纳展示的电动汽车模块化驱动系统
麦格纳·斯太尔CEO弗兰克·克莱恩在去年自豪地对投资者说:“几乎每个对整车制造感兴趣的非OEM厂商,都在跟我们联系,这已经不是秘密。”
汽车行业的新玩家们,乐于与麦格纳这样的中立公司合作,他们具备电动汽车整车制造的能力和经验,而且也不会成为潜在的竞争对手。
富士康也瞄准了这一商机。
郭台铭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纯电动汽车将是今后发展的重点业务。
富士康已经建立了电动汽车开发的MIH平台,并希望能将其打造成电动汽车界的安卓平台。
富士康高管预计,全球电动车市场2025 -2030年将达到每年3600万辆的规模,而富士康的目标是在2025-2027年间拿下市场10%的份额,达到300万余辆。
富士康擅长消费电子代工,因此与吉利联手打造代工厂,算是真正的强强联手。
每年,新车全球销售额超过2万亿美元,是规模最为可观的消费市场之一。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预测,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100万辆,渗透率达到11%,同年,燃油汽车销量将达到拐点,步入下行趋势;到2030年,全球销量将继续攀升至3000万辆,渗透率达到28%;到2040年全球销量有望达到6000万辆,渗透率提升至55%。
政策导向和技术更迭的大趋势之下,汽车产业正在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