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全面发力

 

      
在中国市场上,大众汽车集团席卷全球的电动化攻势正得到具象化体现。
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上周五(5月29日)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
签约各方计划在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后,于今年年底完成相关交易。
这是大众汽车集团第一次成为中国合资企业的控股股东。截止目前,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运营其在华业务已超过35年。在江淮大众成立前,大众汽车集团与中国合作伙伴先后建立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等合资企业。
大众汽车入股江淮汽车被外界视作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全新注脚。同时,大众汽车方面认为,增持江淮大众股份是中国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表现,给外资企业更多在中国发展的机会。
“良好的的政策及市场环境为我们获得江淮大众管理权提供了先机和条件。”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周五举行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增持江淮大众将有助大众汽车集团进一步执行合资企业战略,在中国市场上加速推进其新能源汽车产品攻势。
“到2025年,江淮大众将拥有4-5款纯电动汽车产品组合;同时已经开建的研发中心将推进建设,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建成;通过我们的研发中心能在合肥进一步加大电动汽车和相关产品的开发和测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透露。
在产品以外,大众汽车集团甚至将战略眼光投向了新能源汽车开发与制造的上游环节。该汽车制造商周五同时公布了第二个在华重大投资项目。
通过签署股东协议,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投资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其最大股东。大众汽车集团也由此成为首家直接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汽车公司。
如顺利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该投资交易有望在2020年底完成。
入股国轩高科,对希望深度参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众汽车集团而言意义重大。作为中国第三大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除了拥有强大的动力电池供应能力外,在包括电池、电芯化学成分等方面的研发能力方面也相当出众,后者被认为是对电动汽车至关重要的两项技术。
大众汽车方面表示,通过入股国轩高科,该汽车制造商能够参与到电动汽车、电池电芯生产的完整价值链当中,同时共同加强在电池领域研发工作。
电池供应链的多元化将在大众汽车在华新能源汽车业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过去3年中,我们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标准,对数家电池供应商进行了认证。”冯思翰周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MEB平台的第一个批次产品,宁德时代是主要电池供应商,在MEB平台后续的产品电池供应当中,国轩高科也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由于未来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巨大,大众汽车一方面需要满足更大的需求增量,同时也可以借助多元化的电池供应链来实现更为均衡的风险管理。
在一天之内连续公布两项重大投资计划,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以及对市场远景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
自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对全球汽车市场构成了巨大冲击。市场需求的急剧下降以及供应链的中断被视作是全球汽车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但中国汽车市场在此期间以全球最快的速度得以复苏,这一现象给类似大众汽车集团这样的跨国汽车制造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3月,迪斯曾公开表示,中国市场比其他市场从疫情中恢复得更快,将在集团的后续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除了在中国市场以外没有销售或收入。”他当时在描述疫情对该公司的影响时谈到。
本次,类似的观点再次被提及。“在德国总部没有人敢想象在新冠疫情之下,如果没有中国市场强有力支撑,会对集团业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迪斯在上周五的沟通会上重申。
在强大的抗压能力外,中国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潜力也对大众汽车集团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冯思翰还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当前的新车销售中包括100万台电动车辆和1800万台传统燃油车型。到2030年,大众汽车预计中国汽车市场的电动车数量将达到1300万台,而内燃机车型则将降到1700万台。在新车销售总量方面,则将较目前的基数实现1100万台的增长。
“这意味着我们现在要准备好应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变化的能力,同时我们整体业务也需要做出调整和适应,包括零配件业务,只有这样的调整才能保证我们集团的盈利性。”迪斯说。
基于这一判断,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除了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制造及供应链方面加大投资外,还将参与到围绕相关产品的基础建设之中。
今年4月,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公司与初创企业——上海度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度普新能源”)宣布展开合作,计划2020年下半年开始在中国生产灵活储能快充桩。
这家合资公司是大众汽车集团12个月内在中国成立的第二家以充电基础设施生产和运营为主要业务的公司。
2019年5月,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星星充电、江淮汽车在江苏常州合资成立了开迈斯(CAMS)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后者主要负责开发、设计、生产、销售针对私人的电动汽车充电墙盒和面向公共市场的充电桩。
从这个角度来看,大众汽车集团已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围绕新能源汽车形成了从产品开发到制造,再到供应链及用车服务的完备生态。
事实上,推进电动化发展也是大众汽车集团近年来最为重视的一项全球性战略。该集团此前在电气化转型战略中明确表示,将在2024年前向混合动力、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投入600亿欧元,其中330亿欧元将用于电气化领域支出。
按照规划,大众计划在2028年前推出70款新能源汽车,预计基于其电动汽车平台PPE和MEB生产的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2200万辆。该集团表示,计划到2028年在中国生产1160万辆纯电动汽车。
今年3月,迪斯进一步细化了上述计划。他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将于2020-2021年推出15款全新电动车及18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
“今天达成的一系列里程碑式的成就也将推动我们加速实现零排放出行的目标,助力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迈向新高度。”冯思翰上周五用这番话对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两项重大投资进行了总结,“自大众汽车集团进入中国之始,就一直十分珍视我们与中国之间可靠互信的伙伴关系。我们深深感激中国市场对外资的进一步开放所赋予我们的全新发展机遇。携手并肩,我们必将共同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