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瑞幸在前,理想汽车赴美上市之路恐将更加艰难

 

       早在去年末,以“增程式”技术为核心的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就曾爆出欲海外上市的计划。如今,这一计划又再次被理想提上了日程。
5月14日,理想汽车发生股东退出、注册资本减少等多项工商变更。据资料显示,其中19位股东退出,并减少了2.92亿元注册资本。对此,理想汽车有关负责人回应称,为整体组织架构在持续优化。但也有分析人事认为,理想此举,意在搭建VIE架构,欲求海外上市。
不可否认的是,若理想得以如愿,其将会是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海外上市的新造车企。无论是蔚来亦或是理想,通过上市募集资金的背后,也正是源于市场的压力所致。但对于较晚入场的理想而言,在自身产品还未得到市场认可以及屡次爆出的产品质量问题未得到解决之前,即便理想如愿上市,恐怕也很难实现“理想”。
而对于理想更为不利的是,此前瑞幸咖啡事件的“东窗事发”,也将导致美国市场重新审视中国企业,这无疑让理想的上市路变得更加艰难。
​理想欲求上市
5月14日,天眼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其中,注册资本由7.25亿元减少至约4.33亿元,减少2.92亿元,降幅约为40.2%;19位股东退出,包括中金资本的厦门市海丝启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车与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多位股东。
另据天眼查最新的股东信息显示,目前理想汽车最大股东为李想本人,持股比例为61.5%。对此,理想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整体组织架构在持续优化。
截至目前,理想汽车已披露的融资金额超110亿元,公司估值为2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亿元),其主要投资方有明势资本、经纬投资、首刚基金、梅花创投等。去年8月,理想汽车获得了美团创始人王兴的5.3亿美元C轮融资。
据了解,这并不是车和家第一次发生多位股东退出的现象。早在2019年12月,车和家就有17家股东退出,股东方从42家减少至25家,注册资本也从约9.15亿元缩减至约6.83亿元。彼时也有分析认为,这是理想汽车准备上市的一个信号。
此外,在2019年8月,江苏省国资委官网挂出了一则《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91%的股权转让公告》,而此份公告也暴露了理想汽车赴美上市的想法。
按照上述股权转让公告,常州武南新能源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车和家0.91%股权进行转让,对应出资额约为829.55万元。除了常州武南新能源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理想汽车股东之一的利欧股份在公告中披露前者拟搭建VIE架构。
有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曾分析称,A股上市对实际控制人要求较严,对于理想汽车这种股东较多的企业来说,在国内上市并不容易实现,搭建VIE架构意在实现海外上市。据外媒报道,目前理想汽车申请了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最早将于2020年上半年上市。
上市难成就理想
不可否认的是,若理想在海外上市得以如愿,理想将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海外上市的新造车企。但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即便是理想成功上市,也未必能帮助理想实现后来者居上的目的。因为,后入场的理想已经与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成员拉开了差距。
据销量数据显示,在2019年12月4日开始交付至当月最后一天,理想ONE仅交付了1000余辆。但这个时候,蔚来汽车在2019年的累计交付量已经高达20565辆纯电动车。尽管这一数据与蔚来汽车此前定下的4-5万辆交付目标存在较大差距,但好歹也算是拿出了一些成绩。相比之下,成立时间相差不足一年的理想汽车却与这个数据还有很大的差距。
除了蔚来,在2019年前十一个月中,威马汽车、小鹏汽车也都已经实现交付破万的成绩。反观理想,截止到今年4月,理想ONE的累计交付量才超过6500辆。可以说,成立四年半的理想,拿出这样的成绩,实在算不上亮眼。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交付量远远不够的同时,车辆质量的问题却接踵而至。
作为造车新势力之一,理想汽车在交付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问题。近日,在“刹车失灵”事件之后,理想汽车又陷入了“自燃”风波。5月8日,一辆理想ONE汽车在湖南长沙马路街头发生了引擎舱冒烟着火的情况,明火被熄灭后,车辆前脸和前机盖几乎全部被烧毁,所幸无人受伤。不过,有业内分析认为,理想ONE本次自燃事故很可能与其搭载的增程器有关。
而对于理想来说,虽然目前的情况并不算乐观,但上市是眼下理想的唯一出路,正如2018年蔚来汽车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时李斌所言:“上市不过是蔚来汽车进行融资的另一种形式。”
当然,这也是眼下的理想最为需要的。资料显示,2018年理想汽车的营收为1.7亿元,亏损7.19亿元;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为527.76万元,亏损6.29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58.42亿元,负债9.31亿元。而从2020年的交付数据来看,想必目前理想的盈利情况也并未得到多大改观。
对于理想汽车来说,有上市计划虽说情理之中,但能否在上市前进一步提高营收增长,收窄亏损额度将成为影响它股价发行价的重要因素。因此,眼下理想要考虑的是,如何助力理想ONE进一步扩充市场份额,就像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所担心的那样:“随着首款量产车型的交付,接下来的三个月将决定我们的命运。”
瑞幸让理想上市更难
而对于理想更为不利的是,瑞幸事件让理想这条赴美上市路,变得更加艰难。
4月5日,距离瑞幸咖啡曝出22亿营收造假事件已经过去了3天时间,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在个人朋友圈发布了事发后的第二条内容,主要是公开致歉。目前瑞幸咖啡这件事正在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及其委任的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全面彻查。
不过,瑞幸董事长陆正耀的道歉并没有获得一些人的体谅,理想汽车的创始人兼CEO李想在网上转发陆正耀的致歉截图后写道:“送他五个字:Sha Bi。诈骗犯。”
不难理解李想的愤怒。瑞幸咖啡22亿交易造假事件后,跟谁学、好未来、爱奇艺等中概股接连遭做空,市场一度唱衰。尽管股价的波动逐渐被化解,但从长远来看,美国市场或将拿放大镜审视着每一个细节,不论中概股还是拟冲击的中国公司。
而从理想本人的愤怒中也不难看出,此次瑞幸咖啡的“东窗事发”,已经对理想汽车的上市进程产生了一些影响。更糟糕的是,被此次瑞幸事件波及的恐怕不止理想汽车一家,国内公司去美国上市的道路,恐怕都会比以往更艰难。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