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行VTALK战“疫”策划 | CN95汽车博弈论:车企花式防毒的争议

 

       3月过半,国内疫情已逐渐平息,复工复产,促进建设和消费成为近期主旋律。如今出门的需求无法避免,但口罩又不能摘下,私家车出行成为更加高频的选择。也正因如此,私家车的健康防护一下成为令人瞩目的话题,尤其是吉利等车企火速推出了CN95级车规滤芯、中药保健香氛等汽车新技能,令人眼花缭乱。
车企花式“防毒”,亮点还是噱头?
汽车企业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相当突出,疫情之下,首先在全国各地派出志愿者车队的就有不少车企的出行公司,当口罩紧缺时,是五菱、比亚迪等车企最先反应过来增加口罩生产线,而车企们捐款捐物更是积极踊跃。除此之外,针对自家产品在疫情下的“进化”,车企们也出招神速:
2月21日,吉利汽车宣布获得中汽研华诚认证中心 “CATARC CN95”认证标志,2月25日,宣布获得 “德国莱茵tüv集团颁发的001号整车级固体颗粒物/气溶胶过滤防护china-mark(中国标识)认证。
2月24日,广汽新能源宣布启动研发车载中药香氛保健技术,并表示其 “防病毒级健康技术”已于2月12日研发成功,具备“超N95级滤防”与“远程一键杀毒”的双重保障。
上汽荣威称全系标配N95标准级高效车载空调过滤器,对携带冠状病毒的飞沫核有95%以上的过滤效率,相当于为车辆戴上一个大型N95口罩。
长安汽车宣布 3月10日量产“PM0.1级”复合抗菌杀毒高效过滤器,包括“抗过敏功能层、高效灰尘过滤层和高效活性炭层”三层过滤网,使整车对≥0.3μm的颗粒物过滤效果达到97.7%。
戴口罩,服中药,乍一看各车企推出的防护级别很唬人,但无论如何追求更高防护级别的滤芯对于车内空气总是好事,而且大部分企业都推出了疫情期间的免费换芯政策。但是部分车企的宣传风格过于“粗放”,诸如超N95、PM0.1级的字眼,其防护实际效果与大众理解的字面意思有不小的差距,存在一定的误导性宣传或夸大宣传。疫情之下,消费者有需求,车企因势利导推出升级产品值得肯定,但夸大宣传多少有利用疫情下公众的恐慌情绪之嫌,对于品牌形象而言可谓短视。更引发争议的是中药香氛等产品噱头,被人戏称“养生车”,疫情期间对于重要的角色本来就存在诸多争议,如今部分车企快速上马汽车和中药跨界产品,也被认为是噱头大于实际。
产品升级,应该,消费疫情下的公众情绪,不该。
协会认证,专业还是套路?
健康车这事,消费者看戏,车企唱戏,缺不了搭台的——行业标准的认证机构。
2月12日,中汽研旗下华诚认证推出了国内首个CN95认证(即汽车空调滤清器过滤效率分级认证), 据汽车空调滤清器的颗粒过滤效率指标,将被认证产品划分为5级,其中最高等级为“CN95”级。其中C为汽车英文Car的缩写,N95为空调滤清器过滤效率级别,即对0.3微米非油性颗粒过滤效率超过95%。
虽然CN95认证与口罩防护标准没有关系,但无论华诚还是车企都在宣传中将汽车滤芯的防护效果与N95口罩联系起来,这在最初引发了不少行业质疑。在华诚认证推出CN95认证的第二天,德国知名空调滤芯配件商科德宝micronAir就发布了一封“针对华诚CN95认证可靠性说明”的公开信,直指这一认证有失权威性和专业性。围绕这一问题双方甚至隔空论战,就测试标准、方法以及效果描述等方面进行论争。
面对媒体采访,华诚方面称汽车“口罩”只是形象类比,CN95认证是车规级的防护效果,并不直接等同于N95口罩,通过CN95等级认证的空调滤清器,并不能直接与N95口罩等同,但从对空气动力学直径0.3微米颗粒的过滤效果看,CN95的车规级要求与N95对口罩的要求确实是接近的。
截止3月6日,已经有26个认证单元产品获得了最高等级CN95认证证书,涉及到二十多个主机厂企业,几乎所有主流自主品牌、以及部分合资品牌都通过了该项认证。
据报道,CN95认证内容包括有害颗粒过滤等八个方面,为了推广CN95认证,华诚认证简化了测试流程并推出免费措施:采信现有的C-ECAP(中国生态汽车评价规程)认证结果;适当采信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旗下EV-TEST(中国电动汽车测评)、CCRT(中国汽车消费者研究及测试中心)等测评结果,并认可与华诚认证签约的全国各大检测机构所出具的符合认证规则要求的试验报告,同时在疫情期间对整车企业免收“CN95”系列认证项目的认证费(每个项目每家企业限2个认证单元)。也就是说,CN95认证是综合各类测试中不同测试项目的一个“新标准”,车企自愿测试,并且关联项目可以采用历史测试报告的成绩(符合中汽研采信标准的机构与单位)。
CN95认证,并非强制性标准,各个企业可以自愿接受测试,这个角度来说,车企启动有关项目并主动测试,有一定“主动营销”的嫌弃,但疫情之下,消费者对于车内空气健康的关注是引发上述行为的根源。对于车企来说,继安全、性能、颜值和舒适之后,汽车的产品属性里终于又冒出了“健康”这个新诉求,是难得的机会,毕竟眼下行业需求低迷,几乎每家企业都在强调以用户为中心。参考之前的五星碰撞测试,虽说对于权威性一直存在质疑,但毫无疑问的是当五星碰撞成绩成为“标配”和行业标准后,对于汽车总体安全水平的提升的确起到了引导作用。
但是专业机构在进行专业测试时,需要展现的是专业严谨与客观,为推广自家的测试标准,在宣传中不严谨的使用类比法可取吗?曾经被称为五星批发部的相关机构,也许要考虑一下自身的言论尺度。
消费者需求,吃瓜还是买单?
从车企到认证机构,面对疫情下的“需求”,行动力值得称道,然而“说话”的方式却不够严谨,那么消费者如何看待健康车和诸如CN95车规级滤芯这样的产品?
近期由腾讯汽车和车巴客联合推出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出行行为影响》调研数据显示,在有购车或增购车意向的人群中,60%听说过车规级CN95空调滤芯,但只有18.2%表示了解其效果和功能,这说明对于该滤芯的防护意义,大部分人并不了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Q:您是否了解车规级CN95空调滤芯?
57%的人认为汽车应该具备CN95级防护功能,近60%的人愿意为类似的产品设备付费, 39.2%的人愿意为此支付1000元以内的金额——也有40%的人不愿意为类似的产品付出额外费用。
这说明大部分人对于CN95级防护虽然不明白具体的功效却仍然愿意付出一定的金额买单,这无疑部分得益于其类比口罩的命名,增强了安全感。这从另个角度说明,车企和认证结构对于该类配置的宣传应该更加谨慎,防止误导消费者。
此次调研的另一个数据表明,在疫情影响下,有36.7%的人提高了购车意向,这充分表明经过疫情的洗礼,大家对于私家车的“健康”属性了更高的期待, 会出于健康方面的诉求而提升购买私家车的意愿,那么购车时必然会更加在意车内空调系统的防护等级或车内净化系统等。这无疑也促进了车企进行相关产品研究生及的积极性。
调研数据表明针对车内空气的健康诉求真实存在,有相当的消费者不仅关注,也愿意为之买单——但是具体到消费场景下,车企用诸如CN95级防护这样的字眼时,就更有必要给客户正确的引导和预期,如果消费者认为汽车具备了CN95口罩级的防护性,可能会减少在车内戴口罩的习惯——而专家还是更提倡用户做好个人防护。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