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汽车加水就能跑?董事长被列入老赖名单,还吸引投资40亿!

 

       南阳日报头版发文《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称,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在媒体报道和市委书记点赞的情况下,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年汽车”)深陷舆论中,网友和媒体质疑青年汽车上演的是多年前的“水变油”骗局。
5月24日,南阳市工信局某负责人就“水氢发动机下线”一事回应称,系当地记者报道有误。南阳工信局回称“尚未认证验收,此事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目前已要求涉事集团负责人庞青年写情况说明”。
该负责人称,“(当天)开会时庞青年简单把技术说明了一下,但大家对这个东西的理解不一样。现在我们要求写一篇东西,把技术的事儿说清楚、说明白。”
啥技术?
汽车只加水就能续航500公里?
根据《南阳日报》的报道,水氢发动机的研发方是青年汽车集团。
在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之前,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就对外高调宣布:生产出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
2017年8月21日,庞青年高调宣布公司生产出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当天,庞青年把多家媒体请到了浙江金华总部,称只要手里有瓶水,汽车就能跑。
当时,庞青年介绍了原理,车内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即氢燃料电池,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从而使车辆行驶。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就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最终实现“青年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
加水车就能行驶吗?
各方如何看待该技术
5月24日,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也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
庞青年称,对现有车辆进行改动,就可以从烧油的车变身为“烧水”的车。而他计划先从做物流车、卡车做起,下一步做公交车、SUV等汽车,甚至直接自己制造新车。
以下是澎湃新闻和庞青年谈话的部分节选:
澎湃新闻:具体原理是什么?怎么变的?庞青年:这里面我们还要几套配方,还有催化剂。澎湃新闻:催化剂是你们自己研发的?庞青年:自己研究的。……澎湃新闻:催化剂让水变氢气原理是什么呢?庞青年:技术不能说的,技术保密,你说,美国的技术能给我们说么?
当记者提出“基本原理呢,不然大家就会一直疑惑。”时,庞青年表示:“这样,你稍等,我等会发一个(材料)给你。”
而截至发稿时,庞青年未发来相关材料。
而据澎湃新闻报道,就在今年4月,湖北工业大学拟将“一种水解制氢铝合金及其制备方法”“一种水解制氢铝合金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两项专利,独家授权给南阳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该技术专利的发明人张杰表示,南阳“水氢汽车”所用的关键技术正是来自于该学院的研究。张杰表示,他们的研究从制氢效率到速率方面都是可以实现的。不过,他也表示,“只加水就能跑”这个说法不对。该专利原理是铝合金材料的水解反应产生氢气,氢气和燃料电池堆作用产生电能的过程,是从化学能量转化为电能的过程,光有水是没用的,还需要制氢材料。这种车载制氢系统要运作,就像汽油车要加油一样,也需要不断加铝合金材料。
而对于这件闹得沸沸扬扬的奇闻,业内人士怎么看的呢?
有观点指出,这一技术仅在理论上可行,实际应用却存在较大问题。一名希望保持匿名的行业专家称,所谓水氢发动机的原理系通过铝和水反应变成氢,燃料电池用氢发电再生成水。
“从科学上说得通,但在实际应用中却存在一定问题。”上述专家表示。从本质上看,所谓水氢燃料电池,本质上是两个装置,即水制氢装置和氢燃料电池。
在工作机制中,铝为实际燃料,产物则是氢氧化铝。他表示,在当前技术背景下,氢气的置备成本远小于铝本身,且氢燃料电池技术本身已经相当成熟,因此很难看到水氢发动机的应用前景及意义。该专家同时称,上述项目或存在哗众取宠的嫌疑。
地方政府曾投资40亿
合作项目利税规划超百亿
青年汽车的一把手庞青年除了肩挑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等两个职务外。青年汽车官网上关于他的身份还有:高级经济师、全国创新能手、中国经营管理大师、十大风云浙商人物、浙江省党代会代表、浙江省人大代表等。
在汽车制造行业内,庞青年是一名口碑欠佳的企业家。在过去几年内,他的姓名时常与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以济南汽车项目骗取5.3亿补贴、收购萨博项目一无所成、以新能源车骗取国家补贴等事件相关联。
但2012年6月18日,时任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会见了庞青年一行,双方就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谋求合作共赢进行了交流。庞青年表示要加强与南阳市的对接洽谈,进一步谋求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良好结合,促成双方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为了拓展市场,带动地方产业发展,青年汽车与南阳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9月达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11月14日,南阳的邓州市与青年汽车集团签订了双方氢能源汽车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庞青年也在签约仪式上介绍了项目概况,青年汽车于2014年开始,全面布局以氢燃料电池和氢发动机为核心、氢能汽车为龙头、工业废气和煤炭地下气化制氢为保障、金属镁合金储氢和车载水解制氢为支撑、立体交通运营为目的“五位一体”的氢能汽车全产业链。尤其是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该项目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新能源乘用车,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利税超百亿,可增加1000多个就业岗位。
和一般的政府招商引资不同玩法是,青年汽车的南阳项目总投资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
青年汽车曾因骗补被列入失信企业
合作投资项目多烂尾
启信宝显示,青年汽车的主体公司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专利信息大部分为“外观设计”专利,其中,与氢能源相关的专利信息只有一条,即2018年9月11日发布的氢燃料电动客车,其专利类型为“外观设计”。
此外,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风险信息不断,其风险信息为686条,被执行人信息为29条,失信信息为46条。今年1月7日、8日,其分别被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和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另一家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还有72条股权冻结信息。
据工商信息显示,青年汽车集团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实控人庞青年本人也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
公司之所以被列为失信企业,是由于骗补贴行为。2017年2月,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开出罚单,对金华青年汽车等7家骗补车企的行政处罚决定,包括撤销这7家汽车制造商生产骗补产品的公告,取消其相关骗补产品的生产资质;暂停这7家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的资质。有意思的是,即使如此,青年汽车仍旧继续向政府申请巨额补贴。
2018年5月12日,浙江省科技厅公示了2017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申报资料车辆信息,共5家车企获得补贴款约8.9亿元;其中金华青年汽车申请补助为7417.98万元。
上游新闻梳理媒体公开报道发现,庞青年以及他的青年汽车除了与南阳政府正在进行的金额高达83.16亿元的合作之外,十余年间,还曾与济南、连云港、六盘水、鄂尔多斯、杭州萧山、石嘴山、海宁、泰安等8个地方政府合作,合作初期双方总投资额超数亿元,结果则是:项目或烂尾,或走上司法程序,或圈走地方政府大笔资金,留下纠纷不断。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