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汽车出海,还能这么“玩”?

 

       随着产品、技术、服务等逐步发展成熟,自主品牌正纷纷出海走向全球,把我国汽车产业带入到“大航海”时代。近些年来,上汽集团、奇瑞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出海“主力军”均加大了海外市场布局和投资建厂力度,我国汽车出口数量也呈现出爆发性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球汽车产业向电气化全面转型,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的比较优势也为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打开了“第二增长曲线”。而比产品“出海”更重要的是,我国自主品牌还依靠多年在新能源领域积累的发展经验和技术能力,实现了技术标准“走出去”。近日,五菱就宣布,未来将参与到印尼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和标准制定中。
海外扩张进行时
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正加大出口和海外扩张力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上汽集团等自主品牌已走出国门,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东南亚和南亚市场完成布局。此外,长城汽车、江淮汽车还在俄罗斯建成了海外工厂。5月28日,通用汽车任命沙睿祺出任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帮助这家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我国自主品牌早期的海外业务主要是简单的出口贸易,缺乏对海外市场的深耕和运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在海外布局业务的落实,自主品牌的产能也将得到释放。”中国海关总署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1-4月,我国汽车出口量达58.5万辆,同比增长83%,出口额为88.82亿美元,同比增长105.7%。据悉,今年我国汽车出口还将扩展至西欧、北非、南美等地区。
新能源车成出海“新风口”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发展规划、市场规模、产业链条等方面相比其他国家已具备一定优势,因此,在燃油车的基础上,新能源车也逐渐成为我国自主品牌出口的“主力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对欧洲市场的新能源车出口量增长迅猛。其中,上汽集团与特斯拉等企业表现强劲。4月,特斯拉中国出口量达到1.4万辆,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车出口达2378辆。此外,比亚迪、广汽等出口表现较好,正在蓄势待发。
与此同时,我国本土造车新势力也开始加紧了对海外市场的布局。据了解,目前,小鹏、爱驰、赛力斯等造车新势力的电动汽车已经出口到欧洲。5月6日,蔚来汽车发布了挪威战略,正式迈出向欧洲出口的第一步。乘联会认为,随着本土造车新势力向海外市场加速扩张,我国新能源出口量还将继续增长。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V Sales的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汽车市场实现了112.8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特斯拉Model 3以126716辆的销量登榜首,五菱宏光MINI EV以96674辆的销量位列第二。虽然尚未实现出口,但作为全球最热销的新能源车之一,五菱宏光MINI EV也正为出口进行规划和筹备。五菱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五菱已收到来自全球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客户询盘,公司会根据这些发展需求和趋势做出相应布局。五菱早在2020年9月底,提出了GSEV(GLOBAL SMAL ELECTRIC VEHICLE)平台计划,后续不排除会出口电动车。”
比输出产品更重要的是技术出海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从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口低价车型,到向欧美发达国家引入高端新能源车,再到帮助东南亚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新能源汽车为自主品牌产品出海开辟了新赛道,而在细分领域具备话语权的自主品牌则为“技术出海”提供了新思路。
近日,五菱印度尼西亚子公司就携GSEV平台旗下宝骏E100、宝骏E200亮相IIMS印尼雅加达国际车展。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印尼总统府幕僚长在五菱展台上宣布印尼新能源汽车协会正式成立。而五菱将作为印尼新能源汽车协会的主要成员,参与印尼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制定、生态建设规划等工作。
从一方面看,上汽通用五菱正在把新能源发展积累的经验,与印尼政府共享,推动印尼新能源产业发展。从另一方面来看,作为稳坐全球微型电动汽车“头把交椅”的上汽通用五菱也找到了自主品牌“出海”的新思路,利用技术、产品、服务及商业模式,为海外新能源市场注入新动能,让“出海”从单纯的产品输出,升级为更多元的技术标准、发展理念的输出,大幅提升我国汽车产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