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众泰汽车“皮尺部”灵魂人物离职 部门此前被曝集体放假

 

       在汽车江湖中一直流传着“众泰皮尺部”的传说。传说他们靠着手中一把皮尺,设计出了形似大众途观、奥迪Q3、保时捷macan的诸多车型。事实上,“皮尺部”只不过是外界的戏称,实际的部门应该是众泰汽车工程研究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皮尺部”的灵魂人物如今宣告离开。据 *ST众泰(000980,SZ;昨日收盘价3.8元)4月12日下午公告,公司副总裁刘慧军离职。刘慧军曾长期担任众泰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主持了多款车型的研发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深陷债务泥潭,产销停滞的背景下,“皮尺部”也失去了往日的荣辉,众泰汽车工程研究院在去年已被曝出集体放假的消息。
  副总裁刘慧军辞职
  据*ST众泰公告,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裁刘慧军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刘慧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刘慧军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
  *ST众泰2019年年报披露,刘慧军从公司领取的税前报酬总额为89.79万元,是公司当年薪酬第二高的高管。从薪酬上就可以看出,刘慧军是*ST众泰的重要高管之一。
  简历显示,出生于1964年的刘慧军为高级工程师,历任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兼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乘用车工程研究一院院长等职务。2010年,他从奇瑞汽车加入众泰汽车。刘慧军在众泰汽车带领的第一个研发项目就是Z300。这款车型的原型车为丰田老款ALLION。
  在Z300后,众泰汽车在模仿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拾。形似奥迪Q5的众泰T600、像奥迪A6L的众泰Z700、像奥迪Q3的众泰SR7等陆续出炉。形似保时捷macan的众泰SR9的推出,更是让众泰汽车被外界冠以“模仿之王”的称号。消费者戏称众泰SR9为保时泰,并希望众泰汽车再接再厉。“我的兰博基泰、法拉泰梦想,就靠众泰汽车来圆了。”经常有投资者在网络上戏称。
  通过模仿,众泰汽车一度打开了销量。据*ST众泰历年年报,其2017年销量高达22.77万辆。不过,虽然众泰汽车的产品有其形,但在质量稳定性上总是为人所诟病。2018年,公司汽车销量开始大幅下滑,那一年只有15.48万辆。
  对于众泰汽车的模仿行为,外界也经常有所质疑,而公司也显然是心知肚明。2019年,作为众泰汽车副总裁兼工程研究院院长的刘慧军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曾表示:“众泰汽车进入了3.0时代,研发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以及一整套产品开发过程的质量保证体系。”
  但到2019年,众泰汽车的生产经营已愈发艰难,资金问题、国六因素及自身经营等均对公司造成冲击。*ST众泰2019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公司的汽车销量下降至2.12万辆。全年净利润更是巨亏111.9亿元。
  去年11月末已集体放假?
  进入2020年,众泰汽车的处境依然没有改观。公司整车业务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据*ST众泰2020年半年报披露,其报告期合计生产汽车574辆,销售汽车1417辆。
  汽车都没生产多少,众泰汽车汽车工程研究院在公司的地位也不可同日而语。去年12月中旬,多家媒体报道称,众泰汽车人力资源部在11月下旬向汽车工程研究院全体员工发文表示,经公司研究决定,研究院全体员工自2020年11月30日起放假,返岗人员及时间另行通知。
  上述放假通知也意味着在经营困难下,众泰汽车的研发业务不得不停止。
  根据*ST众泰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当期净利润亏损60亿~90亿元。“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造成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亏损较大。”*ST众泰在公告中表示。
  刘慧军的离职只是*ST众泰管理层辞职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时任董事长金浙勇、董事应建仁、副总裁马德仁、财务总监张志、副总裁邓晓明等均已宣告辞职。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