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蔚来减产特斯拉涨价 全球汽车供应链紧张波及中国

 

       周五,蔚来汽车表示其位于合肥的工厂将停产5个工作日,并下调其第一季度的交付预期;而就在前一天,特斯拉中国也正式宣布将属于Model Y电动汽车价格上调8000元。
  从芯片领先导致汽车工厂停工数周,到运输延误和成本飙升,汽车行业已成为全球供应链危机的焦点。
  全球汽车产能已损失13万
  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残留,蔚来汽车现在预计,第一季度将交付19500辆电动车,预计将交付最大可到达20500辆。
  蔚来汽车是首个官方宣布减产的中国电动车企,这反映了全球汽车供应链紧张的问题很快很难得到缓解。
  中国另一家销售排名靠前的新势力电动车企事业部高管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芯片减少和供应链的影响对所有汽车厂商而言都是存在的,大家都面临着减产和停产的压力。”
  Stellantis公司周五表示,即将下周起暂时停止在北美的五家工厂的生产。
  福特曾警告称,互换可能会转变2021年的利润减少250亿美元,通用汽车则预计供应链危机将逐步发生利润减少20亿美元。沃尔沃也表示,芯片多余将导致第二季度收益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研究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预测,芯片补充已经致使全球汽车行业损失了13万辆汽车的产能,其中北美受到影响最大,损失了7.4万辆载能,而西欧则损失了3.5万辆载运量。
  ING高级经济学家乔安娜·科宁斯(Joanna Konings)在一份报告中称:“汽车制造商需要采用替代策略,制造芯片所需的规模和复杂程度非常高,但是利润率又相对相对。”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从英伟达到恩智浦(NXP),全球的半导体厂商几乎都处于缺货状态。一位自动驾驶公司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已经很难再从原来的渠道“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钱是最后考虑的事情,只要能买到芯片。”
  在响应芯片短路的影响时,德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大陆集团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芯片附加可能会持续数月之久,转化2021年产生产生影响。”大陆集团还表示,由于半导体供应总量,导致大约2亿欧元的额外物流费用。
  供应链成本正转嫁至消费者
  3月25日,特斯拉方面宣布将采用Model Y长续航版和高效版的价格分别增加8000元。 ,特斯拉副总裁陶琳曾表示:“电动车的价格与成本相关,如果未来原料或零部件价格出现增长,特斯拉的电动车也不是没有涨价的可能。”
  特斯拉中国方面没有针对最新的调价指标向第一财经记者做出回应。而针对汽车供应链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中国乘联会持乐观态度。
  该协会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通过工信部装备司和国内电子企业全面推进芯片问题的缓解对策,作为技术极其成熟的汽车芯片,供给的新产能会逐步释放。
  “乘国内企业逐步增加芯片的生产,相信汽车芯片的多余在目前不会造成行业太大的缺货影响,未来的影响也会逐步化解。”乘联会表示。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在全球汽车生产中所占的份额也从2005年的9%上升至2019年的28%。根据数据提供商IHS Markit的数据,在2015年至2019年年期间,中国对日本的零部件出口增长了17%,达到32亿美元。
  一直以来,全球四分之三的芯片生产能力集中在亚洲,包括台积电和三星等芯片制造商商举了全球产能。减少对亚洲生产商的依赖。
  但是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认为,芯片行业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让芯片供应链自主化。根据SIA和波士顿咨询集团的估计,在美国生产和制造新的半导体设施,其制造和运营成本至少在十年内会高出亚洲芯片生产设施约替换。
  S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诺弗尔(John Neuffer)在上周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半导体行业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美国主要负责芯片的研发,亚洲进行半导体的晶圆制造,中国进行半导体的封装测试等。
  “如果没有深度的供应链和很高的生产效率,那么我们将无法将数十亿个晶体管集成到一个芯片上的。”而是应该加强供应链规模,并扩大市场准入和需求,因此半导体的关税体系更加友好。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