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汽车芯片紧缺,国产汽车芯片加快自主化,全球半导体将形成新格局

 

       一场波及全球汽车企业的缺芯芯片灾难正在上演,如今北美、欧洲、中国的主流车企都面临缺芯的局面,减产、停工都在上演,芯片短缺可能导致2021年全球汽车减产200-450万辆,这样的情况什么时候能缓解?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给汽车芯片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相比燃油车,新能源汽车芯片需求量提到2-3倍,尽管需求量加大了,但汽车芯片的技术要求并不高,高端手机芯片当前普遍需要5nm、7nm芯片,而汽车芯片大部分还是90nm工艺。尽管汽车芯片技术含量不高,但要质量要求特别高。当前手机芯片不良率在200ppm,而汽车芯片却要求在控制在1ppm,汽车安全至关重要,很多车企甚至要求芯片供应商保证零不良率,多远对汽车厂商来说,很少更换已认定的芯片厂商。
需求量大,难度低、高可靠性特点造成了汽车对芯片上游产业链严重依赖,
为什么汽车芯片会出现严重紧缺?
1、首先是产能被转移到其他行业,疫情爆发,消费电子需求强劲,半导体供应商也加大对电子消费订单的投入。
2、对汽车市场预期错误,自2018年以来,全球汽车产量一直出现下滑。因此,对于汽车芯片的需求,厂商估计偏低。然而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很快控制住疫情,内陆汽车需求带动全球汽车市场一路走高,导致库存芯片很快被消耗。
3、芯片代工企业,像台积电代工把产业也因厂商订单调整到消费电子行业。汽车厂商的需求订单减少,芯片产能也做相应调整。当汽车厂商意识到追加订单时,芯片产业链比较长,调整产能到交付至少在半年周期以上。
4、国外疫情蔓延情况下,许多芯片代工厂也出现停工状态,包括AMD、飞思卡尔、英飞凌很多半导体厂商在东南亚业务都受到影响。另外行业内出现突发情况,芯片巨头意法半导体工人罢工、日本半导体公司旭化成旗下半导体工厂发生火灾,影响至少半年以上,同时最近日本发生7.1级地震,也加剧了汽车芯片的紧缺。
以上几个原因加剧汽车芯片行业的紧缺,根据权威机构预测,芯片紧缺情况至少持续半年以上。甚至,很多汽车厂商要求政府出现给芯片供应商施压。随着汽车向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汽车对芯片的要求会越来越大。
汽车芯片行业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汽车芯片紧缺对半导体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行业内关于对汽车芯片厂商的收购也更加频繁了,这或将推动新的半导体格局。
1、行业内汽车芯片收购,在2015年 NXP以118亿美元收购飞思卡尔,一下跃居汽车芯片龙头。
2、2020年英飞凌101亿美元收购赛普拉斯,超越NXP成为全球第一的车用半导体供应商。
3、日本车用芯片大厂瑞萨电子以59亿美元收购电源管理芯片业者英商Dialog,2017年以约67亿美元收购Intersil,以及67亿美元收购了Device Technology Inc。
4、意法半导体2019年底,他们对碳化硅晶圆制造商Norstel AB进行了整体收购,
从2015年开始,汽车芯片厂商就一直在并购,这不仅引起了汽车芯片行业格局的变化,也是的并购够的新的芯片厂商影响力不断加大,全球的汽车芯片行业格局也被悄悄改变。
我国国内汽车芯片行业也在改变
当前我国国产汽车芯片占全球4.5%,关键零部件尽快比例超过90%,现在汽车行业芯片发生了变化,汽车芯片供需失衡,我国汽车供应链也开始迈向独立自主。不少中国车企开始积极布局汽车芯片,像比亚迪早就布局了汽车芯片、长城汽车也完成了智能汽车芯片的战略投资,正式进军汽车芯片行业。
国内芯片厂商在不断突破的同时,也吸引了资本的追捧,华为汽车的哈勃投资,便完成了对汽车行业的多笔投资。
我国上市公司闻泰科技在上海投资100亿美元,正式建立中国第一个12英寸车规级功率半导体自动化晶圆制造中心,标志着我国国产汽车芯片向独立自主迈出了第一步。
总结:
我国作为最有潜力的市场,汽车芯片短缺,也引起了高度重视,我国政府也要求汽车芯片企业高度重视,中下游企业协调发展,努力缓解汽车芯片供应的紧张情况。同时,我国国产汽车芯片抓紧有利机遇,也在加快成长。
欧盟半导体也宣布加大对半导体领域投资,建立本土生产线。当前,全球都在积极提高本土芯片制造能力,对全球半导体制造格局来说,将来或将形成新的局面,由此来看,全球半导体格局或许会因汽车芯片市场而发生改变。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