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年将实施多项汽车新政 买车、年审更便利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家多次发文强调促进汽车消费,涉及多层次各项促消费政策也不断出台,2020年国内车市最终以“V”型反转的势头迈进“十四五”。2021年一些汽车新政开始陆续实施,这些新政对买车、用车有何影响呢?全媒体记者留意到,无论是对于有车一族,还是对于绿色出行拥趸,利好消息都在接踵而来。
2021年1月1日“国六”全面实施
进入2021年意味着国六排放标准过渡期结束,国六排放标准将全面实施。今年发布的《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到将国六排放标准过渡期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那么自2021年1月1日起,国五排放标准的轻型汽车新车将不能上牌;到了2021年7月1日起,国内注册登记的所有汽车(包括轻卡、重卡等)都需要符合国六a以上阶段标准要求;2023年7月1日起,则是要求所有汽车应符合6b阶段标准要求。
各大车企从2019年开始纷纷投放国六车型,如今市面上绝大多数在售的乘用车均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对于标注不清晰的车型,一定要核实车辆是否符合“国六”标准,可以通过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或登录机动车环保网查询。对于希望购买平行进口车的用户来说,可能会有部分车型因达不到排放标准买不到了。
只需身份证即可在省内办理新车上牌
记者从广州交警处获悉,公安部近日推出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新措施中,目前已有部分新措施在广州落地并取得良好成效。其中一项就是广州已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即本省户籍居民在省内异地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广州交警提示,该项措施适用于:省户籍居民在省(区)内异地办理注册登记业务(不包括外省户籍人员持居住证跨地市办理,与驾驶证一证通考不同)。也适用于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新车的注册登记(不包括二手车)。此外,广州市已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办理小微型载客汽车登记仍需按现行的调控政策执行。
购置税和车船税:新能源“限免”
《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显示,从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将继续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其中,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车、燃料电池汽车等均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目录内。这意味着明年免征车辆购置税整体覆盖范围非常广泛。不仅如此,对于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等新能源汽车,还将实行免征车船费的政策。不过,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在免征车船费范围内。免征车辆购置税能给消费者节省不少购车预算,从而降低新能源汽车购买成本,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汽车年审“六取消”“三增加”
2021年1月1日起,汽车年检将迎来改革,对于私家车主来说利好。根据《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从2021年1月开始,汽车年检将发生一次大变化,取消六个项目、新增三个项目。“六取消”包括取消动力性检测、车速表误差检测、车内噪音检测、电子手刹检测、前照灯偏移量检测、悬架检测。车管部门表示,随着工业进步、车辆质量的提升,一些检测项目的必要性不大取消了,汽车动力检测也换成更科学的OBD检测。“三个新增”项目包括:轮胎花纹深度检测、汽车轴距检测两大项目以及新增了车辆举升装置。新增的轴距检测主要针对的是豪华车越野车、改装车等,为的是严抓增减轴距的违法行为。可以说,这次变化提升了年检的效率,更能保证车辆的安全性。
10年内的私家车可“两年一审”
“老车”车主明年将会省心很多。车管部门新规指出,2021年1月1日起,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等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同时,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交警部门提示,当车辆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仍按原规定周期检验。而且在车辆自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两年上线检验。
新一轮汽车下乡即将开展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的给予补贴”。以上政策无疑是为激活庞大的农村汽车消费潜力做铺垫,进一步促进车市回稳向好。今年7月,工信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让县乡市场的消费潜力得以释放。“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近4个月销量已超过18万辆”。为了进一步挖掘县乡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潜力,“明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还将升级完善,有望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中汽协方面表示。
【记者观察】2021年可期待更多利好政策出台
还有很多政策正在酝酿中,譬如2021年也是2022年彻底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的前一年,预计还会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并为外商在华深耕发展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当前,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了关于车辆购置税政策的优化建议,期待未来的政策更有利于建设更加优良的用车环境,从而促进汽车产业的消费。
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将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以融合创新为重点。针对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融合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相信在2021年也会很快有所体现。可以预见,2021年将成为“承上启下”全面盘活汽车内需的一年。随着政策推进、我国汽车行业发展和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国家相关部门为完善用车环境、扩大汽车消费、鼓励自主发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吸引外资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助力中国汽车产业更稳健地屹立在世界之巅。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