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汽车对人类意味着什么?

 

       现代社会,私家车普及被当作是一种理所当然的事。人们这一事件的社会意义也常常被低估,似乎它仅仅是一种代步方式的革新。
你是否也正被泊车、拥堵困扰?
中国进入汽车社会是近十年的事。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的是,私家车的普及在个体层面方便车主生活的同时,提高了车主的活动半径,是宏观层面郊区开发、城郊度假行业兴起、中心商场林立的基础,也就是说,它是构成现代社会的一环。
如今汽车也取代了“老三件”中的自行车,成为不少地方必备的彩礼,这是汽车新的社会功能
(彩礼老三件:自行车、电视、缝纫机)
不过,随着城市化与汽车保有量上升,交通拥堵等问题接踵而至,交通危险性也与日俱增。如何帮助新手快速上手,降低驾驶门槛就成为了非常现实的问题。
车轮上的社会
19世纪末,内燃机汽车被发明,经过十余年的技术积累,汽车的大致形态被确定了下来。此时的汽车价格高昂,更像是一种属于富裕阶层的黑科技玩具。打工人想要当老司机,还要等到20世纪初期,各国厂商纷纷利用流水线装配作业,推出分期付款等金融创新之后。
卡尔·本茨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以内燃机驱动的汽车
得益于引领技术进步的红利,美国的汽车普及率一直遥遥领先。1919年,美国的汽车产量已经高达187.6万量,保有757.6万量,26%的家庭拥有汽车。此后的十年时间,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种种成果加速民用化、商业化的进程,带来快速的经济增长,极大地刺激了民众的消费欲望,史称咆哮的20年代。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便是在20世界初创建的
(1936年的“ 100福特轿车”广告)
汽车行业是那个年代高科技企业的代表,行业蒸蒸日上,产品价格也日益亲民,汽车市场蓬勃发展。到1930年时美国的汽车产量已达570万量,保有3100万辆,60%的家庭已经拥有了汽车。
汽车进入中产阶级家庭带来的不止是出行变化。私家车方便快捷,节约了等待公共交通和前往公共交通站点耗费的时间。不要小看这些零碎的时间消耗和出行体验的区别,这会造成出行者活动半径、出行意愿和目的地选择的极大差异。
在美国的大多数城市,通勤都是由自驾完成的
(纵轴代表独自乘车,横轴代表公共交通)
今天人们熟悉的超市、汽车餐厅(快餐店的雏形)应运而生,一众新鲜的第三产业诞生于彼时,并仍然活跃于今天。
日本是当今世界重要的汽车生产大国,它进入汽车社会的进程晚于美国,但领先于东亚其他国家。二战后日本重建时期每千人保有汽车不到3量,且以公务用车,商务用车为主,不过这一阶段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汽车市场的繁荣奠定了基础。
二战后的日本汽车工厂流水线
1965年,日本第一条高速公路正式开通,开启了日本大力发展高速公路的时代,也开启了日本购买私家车的浪潮,1967日本超过德国成为第二大汽车生产国,同年日本汽车销量首次超过百万辆,三年后销量达到了238万辆。1945-1975年之间,日本汽车保有量每5年翻一翻,汽车市场扩大了180倍。
1960年代,一些低成本的日产车曾成为日本中产阶级的象征
到了八十年代初,日本有五分之三的客运量和十分之九的货运量由公路承担,高速公路与私家车的组合让日本交通便利程度大大提升,促进了日本的人口流动与经济发展。
可以说,无论在何种文化背景和地理形态中,汽车产业对于一个国家交通环境的推动作用,都遵循着一定的规律。
中国自然也不例外。
在中国开车容易吗?
中国与日本同属于东亚,汽车保有量提高的进程也比较类似,都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行,汽车保有量伴随经济发展、城市化加速而提高的路径。
要想富,先修路
八十年代中后期,伴随着城市经济改革,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吸纳周边地区农业人口来乡镇就业,粗略估计可能涉及1亿人。随着建制镇设立标准和户籍管理限制有所放宽,沿海地区的新兴小城镇迅速崛起,城市化率年均增长接近0.5%。
与城市化一同推进的,是连接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1984年起,一系列高速公路项目陆续上马,1988年沪嘉高速正通车成为中国内地的第一条高速公路。这一阶段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很低,但是形成汽车社会的基础正在发育成型。
享有“神州第一路”之称的沈大高速
也是中国大陆兴建最早的一条高速公路
进入九十年代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成为理论界的热点,各级政府也在积极推进城市化的进程。这一阶段,中国的城市化呈现出从进入小城市向进入大城市过渡的趋势,有了“80年代农民进企业,90年代农民进城”的说法。
大中型城市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流入量巨大,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张。
以100%的城镇化率领跑全国的深圳市
2000年以后,中国的城市化率明显加速,经济蓬勃发展,GDP增速甚至超过了90年代末,重回10%的速度。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更多基建项目陆续上马,基建狂魔的属性就此开启,1999年中国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京沈、京沪高速公里这样的主干线尚未完全通车,2009年时突破了6.5万公里,高速公路日趋完备,里程数稳居世界第二。
其中,最长的高速公路为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
全长4395千米,途径6个省,是国道主干线“五纵七横”中的“第四横”
(连霍高速公路主要构成部分——果子沟大桥)
随着城市面积增加的是日常通勤时间,对于汽车的需求正在变得日益真实起来。好在经济发展让民众的收入水平稳步提升,购买力大大增强,而2000年左右的新一波合资车企成立浪潮让汽车价格变得日益亲民,这一升一降让原本显得高不可攀的汽车成为民众消费得起的代步工具,中国汽车市场开始井喷式发展。
“白天北京纳税,晚上河北那睡”
对蜗居在燕郊的“北漂”族来说,京通快速路再熟悉不过
2001年时,国内每百户家庭汽车保有量不到2辆,到2010年,这一数字变成了15辆。同年,中国生产汽车1826万辆,消费1806万辆,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汽车产销国。
2012年时,中国每百户城镇居民保有21.5辆汽车,正式步入汽车社会。
轻松成为老司机
汽车为无数家庭带去便利,但是,随着汽车保有量上升,城市功能区域过于集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无形中被放大,交通拥堵成为广大老司机不可言说的痛。上班时害怕迟到耽误打卡,堵车会一扫清晨的清新心情;下班后经过一天的工作本就疲惫不堪,还要在车海中紧绷神经,随时准备在油门与刹车之间切换。
拥堵时的驾驶体验让人倍感焦虑,甚至可能激发乘客之间的矛盾,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快车道秒变“停车场”
走到并不拥堵的小路,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松一口气,道路两旁的绿化带、公交站、广告牌都会起到遮挡视线的作用,没人知道后面会不会有不守交规的行人、无人看管的小动物,不知他们会不会突然闪现到车前,让驾驶员措手不及。
郊游是无数家庭最温暖的回忆之一,也是私家车最温馨的应用场景,在天气好的周末带家人驾车出游大概是老司机们最轻松的驾驶体验。
不过,老司机在这时依旧要面对小概率事件的挑战。郊外植被覆盖率高、生物多样性高,同时也就意味着小鸟、昆虫误入车内的概率更大。这些不速之客虽然体型小巧且并无恶意,却可能因为事发突然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导致误判、误触。虽然概率极小,一旦被概率砸中,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却极大。
一部手机可以连接全球的今天,智能化也理应赋能驾驶,解放老司机。
东风日产天籁2021款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PILOT超智驾,为上述烦心的用车场景提供了简洁的解决方案,融合了ICC智能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TJP交通拥堵辅助系统等功能的ProPILOT超智驾系统,只需在方向盘上一键启动,不需要复杂的操作设定,新老手都能自如使用,不仅能节省时间,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让驾驶过程更安全。
ProPILOT超智驾启动后,车辆可以在多种路况下设定0-144km/h的巡航车速,意味着不管在任何情况下,比如堵车、行驶缓慢、高速巡航都可以应用此功能,启动后车辆能够识别道路两侧的导向线,让车身始终保持在道路的中间位置。值得一提的是,ProPILOT超智驾系统在引入国内前,进行了38万公里国内道路测试,技术成熟可靠。
当你行驶在平直的高速公路上时,不妨一键启动ProPILOT超智驾,将你的右脚也从踏板中解放出来,与此同时还能减少不必要的车速变化,节省燃料。
城市通勤也不在话下,一天的工作令人满身疲惫,ProPILOT超智驾的自动跟车功能或许能令你在晚高峰堵车中的龟速前进中得到些许放松,在该黑科技的加持下,你的座驾能够自动跟随前车并保持一定车距,让你不用再紧绷神经频繁踩踏油门和刹车,拥堵行车带来的疲劳感便烟消云散了。
生活中不全是惊喜有时也会有惊吓,当有小动物突然出现在马路上时,ProPILOT超智驾能够自动调整速度并及时刹停,拯救不懂事的小猫小狗。
汽车与现代社会的相互影响,是科技为生活质量带来飞跃的一个侧面。当驾驶因为拥堵变成一种负担,就应该由科技为它松绑,归回让生活更美好的本来面目。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