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备足百亿“子弹”,小鹏汽车挺入关键之战

 

       8月27日晚上,广州瑰丽酒店宴会厅。何小鹏拿着香槟,眼神微醺。
接近晚上12点,排队敬酒的宾客仍旧络绎不绝。即便这场盛大的小鹏汽车纽交所敲钟仪式,已经过去3个多小时,但何小鹏丝毫没有疲倦。
在这场敲钟仪式上,极致理性的何小鹏似乎变了。
他邀请了300多人,从全国各地到达了现场,见证小鹏汽车的这场上市仪式;他领着妻子到达现场,当众秀气了恩爱;他时不时扬起双手,搭在旁边的人肩膀上大笑。
何小鹏似乎正在释放内心的狂野和骄傲一面,正如他的小鹏汽车,正在资本市场上成为一支瞩目明星。
从互联网创业新贵,到新能源汽车的领域的有力竞争者,何小鹏二次创业,首次成功上市。
当晚,小鹏汽车发行价15美元/股,融资额达到了15亿美元,远超蔚来汽车10亿美元和理想汽车11亿美元,截至发稿前,小鹏汽车的市值达到了161亿美元。
然而,在狂野和兴奋的敲钟之后,何小鹏内心明白,他即将面对的是,比任何一家公司都残酷的现实。
“亏损魔咒”、“自动驾驶”、“特斯拉碾压”等等,一系列看似死结的新能源汽车问题,都需要他接下来解开。
随着小鹏汽车的上市,在中国新势力造车市场里面,已经形成了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四家公司激励竞争的局面。
上市意味着公开透明。接下来这场与特斯拉、蔚来、理想汽车的混战中,一切都将毫无保留,展现在投资者和大众眼里。
大战开启前,小鹏如愿收获了百亿人民币的“子弹”。
然而,更为关键的是在下一步——仗,该怎么打?
技术派的造车新势力
敲钟时刻,台上站着的嘉宾都赫赫有名:除了何涛、夏珩这两位汽车领域的专家之外,还有雷军、俞永福、李雪凌、刘芹、符绩勋等。
这个组合也决定了小鹏的特殊性。这是由一支互联网创业新贵和汽车领域的专家,组合成的创业团队。
“我可能是创始人里,程序员和产品经理的合体,我们的团队的基因相对来说我认为更偏软+硬的组合”,何小鹏说。
何小鹏认为,从手机互联网到汽车互联网,他期待的是在汽车互联网中,衍生出像微信、滴滴这样充满想象力的场景。
也因此,在探索软件智能的道路上,“技术性”是小鹏汽车在诸多新能源汽车中,所标榜的最显著的标签。
对比蔚来突出服务体系、理想强调增程式讲述无里程焦虑的故事,小鹏对研发、技术的强调使其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的“技术派”。
成立六年来,小鹏始终坚持智能化自研,每年研发费用都占据了大半营收。
2019年,小鹏研发投入高达20.7亿元,较2018年10.5亿元直接翻倍,研发费用占总营收比例高达89.2%,3676名员工中43%都是研发人员,说其是一家技术驱动的新型车厂并不过分。
长期以来,由于其核心创始人何小鹏的互联网光环,往往忽略了小鹏的另两位联合创始人。
夏珩,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学士、汽车工程学硕士,2008年至2015年供职于广汽研究院,负责广汽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的控制系统开发工作。
何涛,清华大学汽车制造学学士、硕士,同样曾供职于广汽研究院,从事新能源汽车车辆控制相关系统的研发工作。
“我们从软件到算法,从数据到运营,从仪表到大盘,甚至主板的设计都做了。”何小鹏曾经说。
强大的自研能力支撑下,小鹏成为国内唯一成功自主研发出可用于商业化的自动驾驶软件系统,并实现量产的整车企业,以及唯一研发出两个智能EV平台,并基于此开发出SUV、轿车两款车型的造车新势力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小鹏拥有行业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XPILOT,目前已在国内完成2510万公里的路测信息收集,随着产品不断迭代,该公司已发展出最熟悉国内本土道路的自动驾驶技术。
同时,其融合AI语音助手、车载导航、智能钥匙、智能推荐、远程控制等服务的Xmart OS车载智能系统,是小鹏汽车另一大技术亮点。此外,小鹏汽车开发出了行业领先的电子电气架构,该公司基于纯电SEPA平台,打造了类似特斯拉的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
随着肇庆工厂开始规模化生产,小鹏汽车补足了其“智能智造的最后一块拼图”,搭建了从设计、研发到制造,再到销售运营的智能汽车全产业闭环,在与特斯拉、比亚迪以及其他造车新势力的竞争中,拥有了足够竞争力。
与特斯拉贴身肉搏
在中国新势力造车市场,特斯拉一马当先,蔚来、理想、小鹏作为挑战者,紧随其后。外界也称之为“三英战吕布”
就在几周前,理想汽车的CEO李想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特斯拉陡增的销量,并称国产车被特斯拉碾压,是一场灭顶之灾。
然而实际上,在这场与特斯拉的追逐之战中,可以说只有小鹏一家,正在与特斯拉贴身肉搏。
原因在于,理想和蔚来的主要产品都是SUV系列,而只有小鹏现在主打的产品P7,是轿车产品,其直接对标的是特斯拉当下最热门的Model 3。
不仅如此,在价格上,小鹏也专注于15-30万的区别,而这正是特斯拉销量主力的价格区间。
从数据上来看,小鹏P7正处于销量爬坡期。P7在5月份开始交付后,到7月份交付数量已爬升至1641辆,而小鹏7月份整体的交付数量也达到了2451辆,这一数据与理想7月交付数量基本持平。
从整体财务上来看,小鹏2019全年实现营收23.2亿元人民币,其中整车销售营收为21.7亿元人民币,占比93.5%;2020上半年小鹏实现营收10亿元人民币,其中整车销售营收为9.1亿元人民币,占比91.1%。
何小鹏在谈及国产车输给了特斯拉的时候说:
“最重要的思考终局。2017年,当时很多人问我们是不是PPT造车?2018年,很多人我们能不能量产?2019年,很多人问我们的车能不能卖出去?2020,又有了很多新的问题。这只能说明,我们成长得很快,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现在,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百亿弹药铸造壁垒
在上市融资之后,何小鹏如愿以偿,获得大量的资金补充。
但何小鹏认为,更多的弹药只是基础问题。小鹏汽车需要做的是做好产品和服务。弹药本身,可以让小鹏汽车更稳定、更长线思考以及更有节奏地去把创新做好。
按照何小鹏的说法,接下来,小鹏汽车将补足品牌、销售、服务体系,这三个体系的合体,让客户有更好的满意度、更好的口碑,有了客户口碑才会有销量。
2004年,何小鹏创办UC优视,击败IBM等巨头拿下中国移动全国手机办公系统项目;2014年UC被阿里收购,何小鹏加入阿里担任高管同时实现财富自由;2017年,何小鹏All in小鹏汽车,带领项目成功上市。
在外界的评价中,何小鹏极致理性,极度有效率的一个人。
虽然小鹏在上市前,还未摆脱新势力造车的亏损魔咒。但效率提升已经初现端倪。
根据招股书,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净亏损7.75亿元,远低于2019年同期的19.18亿元,毛利率-3.6%,较2019年同期的-38.2%大幅提升,虽然仍为负值,但随着P7顺利交付和销量大涨,扭亏为盈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在另一面,何小鹏的创业项目历程和智能技术方向,也决定了这家公司会在软件服务商开辟一条营收道路,获取更多的利润。
“我没有办法对财务或者远景做出预判,但小鹏毛利率有了非常大的变好迹象,我坚信一个逻辑,做投资、做人、做企业,都要长期复利思考,才有可能思考得更大,有壁垒才能笑到最后”,何小鹏说。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