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逆境中坚持向上,2020中国汽车行业期待新的十年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不仅世界格局、中国经济形势在变,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汽车制造产业,更是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影响。那么,中国汽车产业要如何应对当前的环境变化?“十四五”时期,中国主流汽车集团应当如何制定发展策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要如何推进?
8月13-15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即将召开,这一大会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发展成为中国汽车领域的“达沃斯”论坛。与会嘉宾、专家、媒体等各界人士,将通过直面沟通交流的机会,共同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诊脉”。
“对于今年整体的汽车市场环境,早前预测市场形势就不太乐观,因为疫情更是雪上加霜,一季度销量断崖式下滑,二季度经过努力逐步恢复趋于正常。”近日,在大会开启前夕,“车友头条”总编辑熊斯思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近距离对话,就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局面,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解决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切探讨。
大环境变化下的市场遇阻
在政策收紧和疫情影响的双重打击之下,从2019年7月至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连跌超过12个月。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可见,2020年对汽车行业发展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尤其是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而言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一方面,在汽车市场刚刚进入存量的节骨眼上发生了疫情,导致市场需求更加低迷;另一方面,汽车行业的电气化、智能化转型还在继续,“积分制”、年轻市场群体兴起,使得各大车企的决胜点也转移到了“新四化”层。新能源汽车如何有效发展,成为业内人不得不直视的领域。
在叶盛基看来,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十分严峻,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因素有很多,产品成本、产业链的发展不均衡、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备,市场化程度有待提升等,都影响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
“比如电池贵、整车综合成本降不下来、市场化进程不合拍等都是目前车企面临的问题。整车企业赔钱卖车,但产品链中部分零部件却挣大钱,这种现象不正常的。动力电池、电子电气部件不能维持高价,要切实降低整个产品供应链成本,包括优化和降低产品研发、生产、采购、管理成本,以及产品准入检测验证成本等,才能加速推进新能源市场化进程。”叶盛基坦言。
7月3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其中主要的修改内容是删除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删除有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申请准入的过渡期临时条款等。这些修改不仅大大降低了造车的门槛,而且可以说给了那些此前需要整改、困难的车企极大喘息机会。
此外,国家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不仅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和补贴延长到2022年,而且将新基建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基础设施配套的层面来推动行业的发展。
毫无疑问,今年以来的很多的政策调整和改进动作,是国家相关部委基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压力后的宏观调控表现,相信政策调整会有好的成效,政策的适应性调整直面反映了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
“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有很好发展前景的。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真正做到上下联动,产业链协同,各方面共同促进,才可促使其尽早实现市场化,确保具有先发优势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持续走在世界的前列。当然,这也是我们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的重要议题。”叶盛基表示。
未来2-3年发展很关键
当然,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系列的科学布局和引导。从2008年国家启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至今已12年时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可以说已经超过很多行业人的预测。
特别是2015至2019这几年,伴随着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风起云涌,产业化推进快速,变化巨大。2015年,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近17.68万辆,到2016年便迎来成倍的增长,到2018年,年销量增至99.3万辆。不过,2019年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进入瓶颈期,2019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02.49万辆,增速明显放缓。
“其实这些年来,从中央政策到地方政策补贴带来的产业化促进效果,总体还是很有成效的。”叶盛基表示,“节能与新能源规划确定:2015年达到50万辆生产规模、2020年达到200万辆生产规模、2020年500万辆保有量任务基本实现,完成了当初制定政策时想要达成的产业化阶段性目标,但市场化基础还有待夯实。”
在叶盛基看来,未来2-3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至关重要。一是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重要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是受整个大环境的影响,汽车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十分严峻形势,但挑战和机遇并存;二是随着产业升级和市场变化,汽车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上下游链条的企业,将会加速优胜劣汰,有助于产业结构优化;三是国家补贴政策大幅退坡或无补贴,客观上加快助推和刺激市场化进程,产品技术的进步和电池成本的降低,产业链日趋成熟,这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会形成一种良性发展的新局面。
据他预计,受疫情等影响,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不佳,但下半年市场应该会和去年同期基本相当,整体可能会有10%左右的负增长,如果国家促进消费政策落实到位,也可能降幅会小些,估计5%以内的负增长。这取决于国家对于促进经济内循环的政策实施效果。叶盛基建议表示:“当前时期,积极释放汽车市场刚需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重点城市,释放更多的汽车购买量,特别是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限购,这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带来重要影响”
如何让市场化真正落地
当然,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最大的方向,归根结底还是要做到市场化落地。“企业要真正了解市场化的问题在哪里,真正了解市场需求是什么?然后才能做到市场化落地。”叶盛基认为,摸清楚市场的脉搏至关重要。市场消费多层次分化,既有高端化需求,也有中低端需求。中低收入者对新能源汽车也是有需求的,通过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措施,国家和地方能适当给予补贴优惠,将促进这块市场的发展。走高端化路线,要在产品性能水平上下功夫,特别需要有“新四化”技术特点的协同发展,智能网联技术已成为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亮点。
“市场化落地有一系列的问题。一方面从整车、产品成熟度方面,要从根本上降低整车成本,降低购车成本;另一方面从安全、使用便利性等方面进行升级优化。”叶盛基认为,在政府管理层面面,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科学优化准入管理标准,减少不必要的重复认证检测费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从整体发展来看,叶盛基强调,新能源汽车“既要下乡更要进城”。只有创造条件,让新能源汽车跑遍祖国大地,才能真正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为此需要产业各方联动,需要强化产业链、产品质量上水平,需要中央和地方协同、政策法规科学,需要基础设施完善、使用环境优化,需要多形式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等。
总而言之,随着产业上下多方努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长期发展趋势前景良好。但目前由于多方原因,消费动力不足,正处于行业增长的瓶颈期。如何突破行业瓶颈期,还需要政策、技术以及市场方面的支持助力。为此,更多关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问题研讨、未来展望,乃至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规律解读与趋势研判,敬请关注2020中国汽车论坛大会,关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主题论坛。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