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理想汽车能实现理想吗?

 

       造车新势力几经拼杀,江湖地位已经逐渐明朗。有人逆势狂奔,有人黯然退场。近期理想汽车赴美上市,拉开了竞争下半场的帷幕。
7月11日,理想汽车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表,拟募资不超过1亿美元。一旦上市成功,理想汽车将成为中国第二家在美上市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
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前身为车和家,由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办,2019年6月更名为理想汽车, 2019年11月开始量产首款车理想ONE。
理想汽车的上市,无疑会将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局势再次洗牌。
目前造车新势力成功上市的仅有蔚来(NIO),但其上市后黑天鹅不断,股价一度在1美元“退市红线”徘徊,实控人李斌彼时被称为“2019年最惨的男人”。
在度过2019年的“至暗时刻”后,如今的蔚来已经是造车新势力中最强车企。数据显示,今天前5个月,蔚来以1.04万辆销量,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一位;理想、威马、小鹏分别以7666辆、5658辆、4401辆的销量紧随其后。
交付量的上涨将会带来毛利的明显改善,因此有分析认为,蔚来有望在今年底实现毛利润转正。
与规模增长伴随的,还有蔚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Wind数据显示,蔚来250日内的涨幅341.89%,目前市值达到177亿美元(约合1239亿人民币),即使放在A股市场中,也仅次于比亚迪和上汽集团。
相比两年前首吃螃蟹的蔚来,此时申请IPO的理想汽车无疑经营状况更好。虽然还未实现扭亏,但其营收已经有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理想汽车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收入分别为2.84亿和8.52亿。
但选择此时上市,理想汽车也面临着更为复杂的上市时机。
早在今年1月,就有外媒报道理想汽车已经在美国秘密申请IPO,最快上半年完成,募资规模至少5亿美元。但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爆发,美股市场对中概股质疑增加,赴美上市难度加大。去年提交招股书的优客工场不得不转而以借壳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而理想汽车很可能也由此面临同样的难题,不仅募资规模减小,李想本人直接在微博评价陆正耀为“诈骗犯”。
此时选择“困难”模式,闯关美股市场,资金可能仍是理想汽车最大的难题。
IPO之前,理想汽车经历了9轮融资。利欧股份、经纬中国、中金资本、王兴、美团等均参与其中。不过从总募资来看,理想汽车目前仍是造车新势力前四强中最少的。公开报道显示,截至6月底,理想汽车累计融资额为20亿美元(约合140亿人民币),低于蔚来(543亿)、威马(230亿)和小鹏(168亿)。
而且,和所有造车新势力一样,理想汽车至今未冲破亏损局面。数据显示,2018、2019年理想汽车分别净亏损15.32亿和24.38亿。今年一季度,亏损有所收窄,净亏损7711万。以此计算,2018年至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亏损超过40亿。
不过,理想汽车目前公布的募资额度仅有1亿美元——甚至远少于其传闻中刚完成的5.5亿美元融资——以其烧钱实力和资金储备来看,锦上添花的意味远大于雪中送炭。
因此,也有观点认为,理想汽车此时闯关IPO可能有投资人套现的考虑。如今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持续火热,理想此时上市可以给投资人一个“交代”。
值得一提的是,头部新势力车企中除了早已“上岸”的蔚来,其他三家均处在上市进程中。
今年6月,小鹏汽车被曝已经秘密在美递交招股书,最快第三季度完成挂牌上市;而威马汽车从去年起就不断传出IPO传闻,但至今并未递表。以美股目前的上市难度来看,小鹏和威马想要顺利登陆资本市场,面临的困境似乎并不比理想少。
不过有观点认为,理想汽车应该是三家中最迫切的。蔚来、小鹏、威马都已经拥有两款以上车型,而理想汽车目前仅有一款车型,计划表中的全尺寸SUV要到2022年才能面世,仅靠理想ONE面临市场风险明显更高,而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经不是两年前蔚来上市时的市场。
赛程过半
今年以来的新冠疫情,让新能源汽车行业经历了一轮的新的洗牌。龙头玩家未来、理想、小鹏、威马纷纷突破万辆交付,但另一些玩家已经离场。
今年四月,赛麟汽车前员工举报公司董事长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骗取国资66亿。随后,曾高调宣布要在中国生产超跑的赛麟工厂和办公楼全面被查封、账户被冻结,已避走美国的王晓麟也被立案侦查。
只是,从开局至终局,赛麟轰轰烈烈了三年,其一直宣传的超跑,却未见影子。截至事发,赛麟仅开发出一款微型电动车迈迈,但去年双十一电商开售两个月后就已经下架。
同样造不出车来的还有拜腾。七月初,拜腾汽车消耗了86亿投资之后不得不宣布:正式暂停国内业务,只留下不足百人的团队继续运营,北美和德国的办公室已启动破产保护申请。
更早之前,创始于美国底特律的博郡汽车同样宣布造车失败,将出售车型平台等核心技术。
虽然尾部玩家逐渐离场,但是造车新势力却面临着更激烈的外资品牌冲击。
数据显示,今年5月特斯拉在中国售出了11095辆由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占其全球市场53.2%。而特斯拉在中国扩张的野心不止于此,其近期披露了年内新增45家门店的计划。
作为家用“大件”,线下门店、体验店对于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促进毋庸置疑。申万宏源研究认为,45家新店落地后,可为特斯拉中国带来每月4000-4500辆的增量。叠加目前月均9000辆的销量水平,最终可实现每月1.3万辆左右的销量。
同样,以线上发家的造车新势力也选择跟进线下门店扩张。
威马今年以来已在15座城市实现18个零售渠道落地;理想汽车首批5家零售中心在五一开业,计划年内增设60家门店;小鹏汽车计划年内销售及服务网络将覆盖57个城市拥有166家门店;“老大”蔚来的野心更大,计划年底前将NIO House和NIO Space由上年末的70提升至200家左右。
不过,四大造车新势力目前仍属于赔本圈地的阶段,谁能率先止步亏损、实现盈利,才是造车新势力下半场拼杀的关键。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