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吉利“收服”猎豹,中国汽车新一轮洗牌开始

 

       车市寒冬之下,强者恒强,弱者愈弱,中国汽车产业的洗牌进程也在持续。4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在长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托管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
据悉,托管后,吉利将对长沙基地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授权使用吉利品牌和商标、在猎豹汽车公司产品目录上扩展吉利商标和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告、进行技术和质量管理、组织进行生产经营等整套解决方案,利用“长株潭”汽车产业聚集效应,从事吉利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复工之后,吉利的产业链供应链趋于稳定,生产经营相关指标已恢复到正常水平。吉利将积极帮助长丰猎豹这一湖南本土汽车品牌早日摆脱困境、实现新的发展;同时怀揣新的梦想,在湘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湖南省与吉利控股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长丰集团是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始建于1950年6月,前身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319工厂。自1984年起,军队企业改革的步伐开始加快,时年31岁的李建新出任工厂厂长,并开始试制组装轻型越野汽车。1987年,工厂成功研制生产出猎豹牌轻型越野指挥车,并于次年开始批量生产。
1995年,长丰开始与日本三菱汽车合作,引进三菱帕杰罗的技术。次年,长丰投资3.2亿元进行技术改造,至1999年底,公司建成了年产3万辆的轻型越野车生产基地。
2001年9月,长丰猎豹由军队移交湖南省政府管理,总部设在湖南长沙,其后猎豹在市场的占有率逐步上升,凭借“军工品牌”的名号,曾一度是中国SUV车型的销量冠军,“长丰汽车”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009年以来,长丰集团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与广汽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引进了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两大整车项目和10多家国内外零部件及汽车服务业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而重组却使长丰失去了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和长沙整车生产基地等资源。
猎豹汽车长沙基地
2012年,长丰集团准备重返整车制造业,并明确了专注SUV和皮卡车型产销的战略。自2014年起,长丰猎豹重新获得了汽车生产资质,并陆续上市了猎豹Q6、CS10、CT7、CS9等车型,跻身自主品牌前15名之列。到了2017年,猎豹汽车实现整车销售12.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13.2亿元。其中猎豹CS10车型月销量曾一度高达1.5万辆。
然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由增量转向存量,SUV市场的红利期也开始淡去,缺乏核心产品竞争力的猎豹汽车迅速败下阵来,2018年年初,猎豹汽车曾制定2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然而到了年末,猎豹全年销量仅为8.64万辆,同比大幅下滑32%,仅完成目标的四成左右。
为挽回败局,猎豹汽车也曾作过品牌向上的尝试。2018年5月,猎豹上市了旗下高端SUV车型——Mattu,但由于实际产品质量不尽如人意,截止目前累计销量不足1万辆。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猎豹又公布了全新品牌LOGO,然而这些尝试都无济于事。在2019年汽车排放标准由国五转为国六后,缺乏生产能力的猎豹再未推出全新车型。
猎豹品牌高端化的尝试——Mattu,由于产品力不足迅速在市场销声匿迹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产销进一步下滑,而猎豹汽车也同众泰、华泰、力帆等地方车企一道坠入深渊。去年全年,猎豹共计销售3.32万辆,比上年同期暴跌61.6%。
汽车销量大滑坡,使长丰猎豹的经营出现严重困难,2019年5月,即有内部文件显示,猎豹各部门出现10%-50%的降薪,生产线也被迫停工。同年7月,领导长丰集团35年之久的李建新卸任,周海斌出任长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特别是在2019年10月,猎豹更是陷入了“破产”危机。彼时网上曝光一股份银行的内部邮件显示,因媒体公开报道猎豹、众泰、华泰、力帆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因而要求对四家车企上下游产业链情况展开“内部风险排查”。其后,猎豹汽车迅速发表声明,称所谓“破产”为虚假报道,对公司的声誉和品牌形象构成严重损害。然而,长丰猎豹所面临的现实困境却无法得到解决。
去年10月,猎豹否认“破产”传言
汽车市场分析师任万付认为,车市下滑和疫情双重打击下,中国汽车市场洗牌加速,一些销量不佳的车企将迎来生死时刻,猎豹自然也不例外。而长丰猎豹所在的湖南省,恰恰也是吉利控股集团的重要战略地区,因而吉利的托管成为猎豹汽车的为数不多的可选出路。
早在2005年,吉利汽车湘潭基地便签约落户,2006年12月下线第一辆汽车,早年主要生产远景车型。2017年4月,总投资达35亿元的吉利湘潭新能源SUV项目竣工投产,在原有平台基础上新增新能源SUV产品平台,并全面对标沃尔沃技术和生产程序、标准,生产涡轮增压SU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等车型,年产量达到30万辆。
2018年10月,吉利小型SUV缤越上市,同样在湘潭投产,2019年5月,缤越首款新能源车型——PHEV插电式混动SUV同样投产上市。去年全年,吉利湘潭工厂产销量突破23万辆,总产值突破200亿元。
吉利缤越ePro插电式混动车型
除了吉利湘潭工厂外,吉利还在湖南布局了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商大学北津学院、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曹操出行服务等项目,涵盖整车、零部件等产业与社会公益事业,实现产教协同融合。
吉利集团表示,公司正式托管长丰猎豹汽车工厂后,将充分发挥产品、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推进资源整合,提升猎豹汽车公司整体竞争力,发挥1+1>2的效应。不过,吉利“收服”猎豹的成效究竟如何,仍有待时间的验证。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