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年超30名高管变动:跨国车企中国区换帅 造车新企现“离职潮”

 

       疫情之下,全球车市下行的状况还在进一步恶化,中国市场也难言乐观,各大车企都在适时调整策略,由此引发了高管剧烈的震荡。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开年以来,已有超30位车企高管职位发生变动。其中,跨国企业诸如奥迪、PSA集团的中国区总裁都发生了变动,而自主、合资品牌诸如长城、一汽-大众在营销管理层面多有变动,造车新势力企业如博郡等更有8位高管出走,3位已回流至传统车企。
有浸润多年的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春节过后本就是高管集中变动的时期。再叠加疫情影响,车市确实是处在下行通道,行业面临不确定性,所以会出现大面积的变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记者表示,此次高管的变动以跨国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最为显著,自主品牌相对比较稳定。跨国车企高管的调整属于主动出击抢滩市场,造车新势力由于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高管个人主观离职行为居多。
临危受命:跨国车企更换中国区负责人
疫情打乱全球车市的步伐,一些跨国车企纷纷通过减产降薪以渡难关,同时为了抓住“汽车四化”(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和共享化)的发展契机,正在中国持续进行深层次的人事调整,以进一步扩大在华市场份额。例如,奥迪、现代、通用、PSA、极星等车企陆续撤换了中国区总裁或副总裁。
日前,奥迪中国发布最新的人事调令,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将会调任大众集团总部领导岗位,而曾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任职总经理的安世豪将重返中国担任奥迪中国总裁一职。此前,奥迪蝉联中国高端品牌的销量冠军30载,而在2019年,奥迪分别被奔驰和宝马超越,提升奥迪品牌在中国高端车市场的占有率将会成为安世豪的首要任务。
与安世豪相似,奥立维此前曾担任PSA集团中国地区业务负责人多年,对中国汽车市场及中国文化了解颇深。
3月31日,PSA集团发布声明,原PSA中国区负责人高恺霖将于今年6月离职。集团管理委员会任命奥立维为中国地区业务负责人,4月1日生效。同时,奥立维还将继续担任PSA集团秘书长并管理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售后服务及备件业务。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PSA集团中国区掌门人再换帅,表明PSA期望借助奥立维在中国区的工作经验,扭转其在中国市场的下跌势头。但任万付认为,“奥立维能否帮助PSA在中国市场走出泥潭,还有待观察。”
在全力以赴冲刺转型的道路上,通用对中国市场的领跑人做了调整。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是通用汽车在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然而,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已经两连降,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下降了10%和15%。同时,通用汽车也正在加速电动化转型。通用汽车表示,到2025年,在下一代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上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并计划到2023年将其电动汽车阵容扩展到22款车型。
近日,通用汽车宣布,自2020年4月1日起,现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将出任全球首席技术官,主导通用目前所要进行的电气化转型。现任国际运营部高级副总裁柏历将出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管理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所有业务。
盘和林向记者表示,全球还处于市场波动期,而中国相对来说已经进入稳定期,所以存在更多的市场机会,高管的调整为车企复工复产之后抢滩中国市场做准备,同时进入新四化时代,车企也更加注重技术化方面和本土化方面的转型。
推动转型:国产品牌营销层面多有变动
在数据和技术的推动下,汽车行业正在加速变革的一年。疫情之下,也让更多车企开启了花样营销的创新步伐。随着中国车市转向存量市场、消费者购车信息获取渠道和购车需求的变化,长城汽车在今年年初表示,在车市转型期,企业间的竞争已从产品竞争转向品牌竞争,营销价值更加凸显。
3月18日,有媒体获悉,原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贺兴已于日前入职观致汽车,目前长城汽车人员流动相对稳定,只是在2019年年末,长城汽车副总裁、WEY品牌营销总经理柳燕离职加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人选择离开,也会有人选择加入,近日蔚来汽车前用户中心副总裁赵昱辉加入长城汽车,担任长城销售公司用户中心总经理。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