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汽车设计72变(41)无人驾驶上世纪就有啦

 

       科幻片是年轻朋友们都很喜欢的电影类型,在科幻片中,出现了很多机器人和无人驾驶的汽车,这些都是高科技的产物。随着科技的发展与5G时代的来临,无人驾驶或自动驾驶技术正在以超出人们预期的速度走进我们的生活。今天,我想聊的是这个脑洞最早是谁开的呢,它又经历了哪些重要的阶段?
很久很久以前,大概1478年,达·芬奇同学,没错就是那个传说中画鸡蛋的意大利人。在达·芬奇所处的文艺复兴时期,蒸汽机和电力机车的发明才刚刚起步,所以达·芬奇在他26岁左右的时候画了一幅比鸡蛋复杂得多的图。这张手绘图是其最著名的几幅技术图纸之一,因为它被普遍认为是现代汽车的雏形,而且它可以自己移动!
这个汽车模型略小于现在的普通汽车,木结构,以桶状弹簧发条作驱动,带动齿轮转动,齿轮上安装有一个个月牙状的减速板,弹簧碰到这些减速板时,带动齿轮将速度降下来,汽车同时设计有绳状刹车装置。但达·芬奇设计的这款“无人驾驶的汽车”,只给出了基本原理的机械图,并没有造出实车。
但在2004年,佛罗伦萨一家博物馆按照图纸制造了出了这辆“无人驾驶车”,并且这个机械装置竟然完全能按达·芬奇预想的那样工作。在2015-2016年间,这辆自动车曾随“天才达·芬奇展”在全球50多个城市展出过。目前这一发明在意大利仍有运用,主要用于话剧舞台效果。
历史上普遍认为最早的无人驾驶汽车是美国军队于1921年在俄亥俄州空军基地展示了一种三轮拖车,这辆拖车配备了Radio Air Service无线电控制系统,拖车上无需坐人。尽管它没资格作为汽车,但仍然可以视为无人驾驶的雏形。
到1925年的时候,工程师Francis Houdina在纽约市的百老汇,展示了一辆远程遥控的汽车。这辆车被称为“美国奇迹”,这辆组合式的汽车通过后车发射无线电波来控制前车的方向盘、离合器、刹车等部件。虽然它仍然需要人来驾驶,但这个远程驾驶使得它被称作是“第一辆全功能无人驾驶汽车”。
1939年通用推出的“Futurama”展览。作为纽约世博会的展馆之一,通用汽车对1960年的交通场景进行了畅想,它不仅提出了自动驾驶概念,还提出了自动高速公路的设想:汽车配有自动驾驶系统,走到高速上就会自动生效,按设定轨迹高速行进,下高速公路才会恢复成人类驾驶。
1956年,通用公司造出了无人车的实体,它展出的Firebird II (火鸟二代)概念车,首次 提出了安全及自动导航系统。钛金属、流线型车身简直像是一枚直接从科幻电影中开出来的火箭。这只“火鸟”推出第三代时广告语是:“想要坐着放松一下?好,设定好想要的速度,然后调成自动导航状态吧。放开手柄,Firebird II会自己搞懂”。
1966年,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候选人詹姆斯·亚当斯设计并制造了一个原型车,这辆车后来被称为“斯坦福推车”。原本设想是用于测试火星探测车的可行性。但因为测试车的延迟达到了2.5s,所以他的试验失败了。但这辆车在后来经过改进,内置了传感器和软件系统,它在1967年就能够跟随白线行驶,并在1977年获得了立体视觉,开创了自动导航功能的先河。
而自动驾驶车的技术获得长足进步是在20世纪70年代之后,尤其是电脑和IT技术开始高速发展之后。1977年,日本筑波机械工程实验室率先开发出了,基于摄像头和模拟计算机来检测道路信息的自动驾驶汽车,而放弃了之前一直使用的脉冲信号控制方式。这辆车可以以30km/h的速度跟随白色的路标自动驾驶,不过仍需要钢轨辅助。
我国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也不甘落后,20世纪80年代,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率先开始研究无人驾驶汽车。1989年,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第一辆智能小车。1992年,中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汽车诞生。2007年以后,中国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更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2011年红旗轿车就已经完成了从长沙到武汉286km的高速全程无人驾驶试验。
而自动驾驶技术在民用市场的关注与发展得从谷歌说起。2009年,谷歌的无人驾驶车开始投入测试。这辆被称为“豆荚车”(pod car)的产品一脸呆萌,成功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关注。它没有刹车和方向盘,只有行驶(Go)、缓速停止(please slow down and stop)及立即停止(stop pretty quickly)三个按键,非常方便操作;而其车顶上长得像警报器的泡泡,便是激光扫描仪,来探测周边环境以便车辆做出相应操作。
截至2015年,谷歌无人驾驶车的累计行驶里程达到了130万km。正是谷歌的出现,许多传统车企也开始加速在智能驾驶技术方便的研发与投入。
无人驾驶竟然最早源自达·芬奇  到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汽车智能网联行业呈百花齐放,蓬勃发展之势。不仅将智能交通成为现实,也将自动驾驶变成了可能。同时,自动驾驶也是当前全球汽车与交通出行领域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主要方向,造型方面也是形态各异,但主要还是以现有的车型为基础,细节等各处会辅以科技化元素。
荣威Vision-i概念车是以5G通讯技术变革为设计背景、畅想未来出行场景的概念车,也是一款上汽以情感化智能移动空间定义的未来汽车。
作为面向5G时代的概念智能座舱,荣威Vision-i概念车的内饰从运载交通工具的设计思路中解放出来,围绕空间与信息的整合重构,采用灵活多变的座椅布局形式,可轻松实现不同场景模式的转换,真正让车从“载人工具”变为“移动空间”。
奥迪Aicon概念车是一款未来将搭载5级自动驾驶的概念轿车。车名中包含了缩写词“AI”,旨在表明奥迪想要融合创新移动技术,并最终达成借助奥迪人工智能技术完全接过司机职能的目的。六边形格栅和对称“B”字型的两侧区域内衬金属拉花格网,价值低矮的流线型设计,颇有几分月球车的风采。
内饰设计风格与按键的线条基本只有水平脉络,有利于拓宽视觉宽度。而新车基于长途旅行轿车的开发初衷,使得其在安放电池组件之余仍有大量的行李空间可供使用。2+2的座椅设计也意味着新车的豪华取向。另外每个座椅均可旋转15度,虽然不能和后排乘客面对面,但前排乘客仍可体验不一样的驾乘体验。
现代Prophecy概念车是继续45概念车之后,现代汽车对未来汽车的重新构想而推出的概念车型。外观方面,现代Prophecy概念车采用了非常前卫的设计语言,官方更是用“终极的汽车形式”来形容这款车,足见其设计方面的大胆之处。整体来看,这款概念车采用了柔和、圆润的造型设计,拥有浓厚的轿跑车风格。
内饰的设计则是现代Prophecy概念车的亮点所在,可以看到该车整体设计简洁而富有科技感。仪表台上加入了贯穿整体的屏幕,此外主副驾驶的车门位置也同样设计了氛围屏幕,科技感十足。同时我们看到该车还取消了方向盘等传统驾驶位的设计,这预示其将搭载自动驾驶技术。
奔驰VISION AVTR作为一款超级概念车,这款车型将所有的黑科技融为了一体,给人一种科幻大片的感觉。而该款概念车的灵感也是来源于好莱坞导演大卫·卡梅伦的电影《阿凡达》。整车的外观十分科幻,就像是电影里面的超级飞行器,配色也是十分大胆。
内饰部分,该款概念车整体采用了环抱式设计,车内共有两个座椅,采用了一体式设计,座椅后背倾斜角度也较大。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款车型内部并没有任何的启动装置,甚至看不到方向盘,采取自动驾驶方式,中央控制器可读驾驶者心跳等信息,另外,该车还配备四轮转向,转向幅度最大可达30度。如果这款概念车型可以实现量产,那么科幻大片中的情景就会出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了。
编辑点评:过去,移动意味着自由。今天,连接也成为了幸福的表达。智能化和万物互联的浪潮正让百年汽车工业焕发出了新的活力,移动属性加上各种连接可能,相信未来的汽车会将让时间变得更有效,当然我们也希望自动驾驶能够早日实现量产,为我们提供更多意想不到的出行方式。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