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车企出海的背后,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能力支撑

 

        2019年,中国汽车出口量为102.4万辆,同比下滑1.6%。自2012年破百万以来,中国汽车出口量一直在百万左右波动。亿欧汽车认为,汽车出口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共进退。
 
  
 
  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72.1万辆与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连续第二年下滑。
 
  在车市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汽车出口未能独善其身。据中汽协数据,受中美贸易摩擦、伊朗市场下滑等影响,2019年,中国汽车出口量为102.4万辆,同比下滑1.6%。其中,乘用车出口量为72.5%,同比下滑4.3%。
 
  2008年-2019年中国汽车出口情况
 
  自2012年破百万以来,中国汽车出口量一直在百万左右波动。在众多中国车企眼中,“扩军”出口业务势在必行,但2019年的冰冷数字无疑为出口热情降了温。不过,从细分的车企和领域来看,中国汽车出口仍然有增长点。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9年,前十家车企出口量为86.7万辆,占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的84.6%,汽车出口市场被头部车企牢牢把握。上汽凭借35.0万辆的出口体量拔得头筹,领先第二名的奇瑞25.4万辆。
 
  2019年前十家汽车生产企业出口量情况
 
  就同比情况而言,奇瑞、江淮、大庆沃尔沃等出口量同比下滑幅度较大,吉利、长城、上汽等出口量同比仍然保持增长。
 
  其中,吉利汽车2019年出口量为5.8万辆,较2018年的2.8万辆增长超 。与集团136万辆的整体销量相比,出口并非吉利的常规武器,但出口量同比大幅增长,展现出吉利较好的出口前景。截至2019年6月份,吉利已出口至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16个 ,出口车型包括帝豪、博瑞、博越等。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自主品牌要想发展必须走出去,全球化是实现可持续盈利能力的必由之路。”2019年,长城汽车出口量为6.5万辆,同比增长38.7%,在全球化这条“必由之路”上又进了一步。目前,长城已实现覆盖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及中东非洲、南美亚太等区域市场,出口车型包括风骏5、哈弗F7等。
 
  2019年整体销量同比下滑11.5%的上汽,出口量同比增长26%。此外,上汽计划未来5年要将海外市场拓展到100万辆级别,出口正逐渐成为上汽销量的重要抓手。上汽旗下的荣威、名爵、通用五菱、大通等,已实现出口泰国、印尼、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 。目前,上汽拥有泰国、印尼、印度3个海外整车制造基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随着车企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其产能也将逐步释放,未来汽车出口量有望进一步扩大。”
 
  中国汽车出口难在哪?
 
  中国汽车出口面临的 难题是:受制于出口市场单一化。
 
  伊朗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主要出口市场,“由于制裁等原因,在2019年基本没有出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
 
  2018年,中国对伊朗出口汽车量超过19万辆,2019年,这个数字接近为0。奇瑞、江淮、华晨等中国自主品牌均收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下降幅度较大的不仅是伊朗,阿根廷、比利时等市场也存在较大幅度下滑。不过,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透露,中国在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等市场则获得快速增长。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