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春策划 |汽车行业新政 收效为何“冰火两重天”?

 

       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在转型升级的变革中,加速洗牌;同时,行业新政策的推出,对于趋势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正所谓“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纵观2010年车市,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后,在外力内力的共同驱动下,汽车产业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
新一轮“汽车下乡”为何无人喝彩
今年年初,《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正式公布。《方案》提到了六项和轿车行业有关的方针,包含加大二手老车的汽车报废补贴、新能源汽车补贴、农村的排放不达标汽车更换等。
6月,三部委又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多次提到了要促进农村汽车消费,要求地方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组织开展“汽车下乡”等促销活动。
新“汽车下乡”案一出,引发不少车企期盼。原以还会像10年的汽车下乡那样,再给2019年车市来一针强心剂。然而市场现状已说明“汽车下乡”并没对终端消费起到明显拉动作用。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汽车下乡”效果不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市场趋于饱和,对汽车消费刺激不大。车市发展到今天,已不再处于高速成长期。广大农村已完成汽车消费的初步市场培育。因此,面对新一轮“汽车下乡”,市场波澜不惊,自然不会再现当年的盛况了。
另外,这次汽车下乡政策出没有明确表示中央财政会提供支持,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也有限。尽管有部分车企自掏腰包补贴,推出“汽车下乡”产品。但对消费者来说,这种有限的促销并没有激发他们购买热情。
增值税下调 迎来汽车全面官降
对于汽车厂家来说,今年3月15日总理宣布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汽车税率下调在放大汽车企业的利润空间同时,也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在值税税率下调消息发布不,梅赛德斯-奔驰就宣布零售价下调,基本涉及全部车系,下调价格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联合宣布,下调在中国销售的汽车产品的建议零售价,涉及车型有宝马3系、5系、7系、X3、X5等,下调价格最高近6万多元。
随后为响应国家即将在 4 月 1 日起执行的下调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的政策,沃尔沃、捷豹路虎、林肯、奥迪等车企也宣布下调在华销售的车型汽车销售。以沃尔沃为例,XC90/最高下调60,000 元、S90/最高下调22,100 元、XC60/最高下调24,000 元等。
增值税税率,对于豪华品牌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起到了一个明显的拉动作用。数据显示:1-11月宝马(含MINI)品牌累计在华总销量达到655783辆,同比增幅13.6%;奔驰累计销量也达到了640933辆,同比增长6.3%;奥迪累计销量则为618596辆,同比增长3.5%。
2019年1-11月,全年国内豪华品牌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有业内人士分析:豪华车市场逆势走强原因,除了车市已进入换购主导的消费升级阶段外,再有就是是豪华车价格快速下探,激活了消费者购买力。也在价格下探过程中,值税税率下调无疑为豪华车提供了更多的降价空间。
“进城”限制解除在即 皮卡迎来新蓝海
2019年,对于皮卡汽车产业来说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当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对放开皮卡进城限制做出了进一步说明,令整个汽车市场感到兴奋。
《意见稿》指出,为了充分发挥皮卡客货车两用功能,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扩大皮卡进城试点地区范围,将皮卡进城试点范围从河北等6省,扩大到市场需求旺盛的地区,到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下城市全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解除皮卡进程限制的利好政策,为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势头,首先刺激皮卡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皮卡市场延续2018年的增长势头,1-4月呈现强势增长,皮卡市场的政策红利快速释放。随后在经过一系列波动后,10-11月皮卡市场持续大幅逐步回升。
其次,驾驶皮卡车企在产品上的升级2019年,以长城、长安为代表的国六皮卡持续走强,皮卡市场呈现新品纷呈的回暖态势。值得一提的是,长城炮皮卡销量一枝独秀,2019上半年保持皮卡总量的30%,下半年份额突破40%,持续增长。
红点观察
2019年,围绕车市的行业新政有的如一剂猛药对销量提升起到立竿见影的推动作用,也有却石沉大海难起波澜。总之来说,凡是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并能得到实惠的政策,无疑都起到极大的刺激销量的功效。因此,对于行业新政,借用那句老话就是“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康谷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贵ICP备687号-9

地址:​贵州 贵阳

电话:0851-665333 13133988666

客服热线:

400-000-0000